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2日> 总第1834期 > 01 > 新闻内容
“银龄医生到基层”是个好举措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查看次数:  
 10月1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启用银龄医生进基层服务专栏的通知》,鼓励退休医务人员到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19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底全国共有乡村医生79.2万人,较2018年减少5.3万人。基层医疗卫生人员队伍人员短缺、服务能力相对不足的问题,逐渐成为限制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
家门口没有好医生,只能向大城市挤,就医成本增加很多。有人做过计算:一个医生下乡一次,至少可以让30多个家庭免于奔波。奔波的概念不仅包括交通费、挂号费、门诊费,还有劳心费神——大多数患病的留守老人无力自行到大城市看病;乡里人不熟悉大医院挂号流程,看一次病可能苦等十天半月。
基层医务人员短缺的同时,我国每年又有大量经验丰富的二级以上医院医务人员,因为到龄退休离开医疗岗位。有研究机构分析了我国2005年至2019年卫生年鉴,发现25~34岁医生比例从31.3%降至20.2%,60岁以上医生比例从2.5%增加至12.1%。医生是个非常注重经验积累的职业,身体健康的到龄医生过早赋闲,未尝不是人力资源浪费。
基于这一现状,招募退休医生服务乡村,鼓励他们利用知识、经验和技能优势,发挥智慧资源到基层支医,搭建起退休医务人员到基层服务的便捷通道,有望在全国范围内形成长效机制,是个非常好的举措。
当然,在拊掌叫好之余,我们更应呼吁完善机制、因势利导。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缺乏,归根结底是因为基层医生待遇低、职业发展前景不明朗、养老政策落实不到位等原因导致。基层要能留住更多医疗人才,就要特别关注他们的待遇、前途问题;同样,要让更多退休医生愿意去到广袤乡村,也不能只寄望于少数人的高境界、高觉悟。
鼓励退休医务人员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是制度化、常态化的“送医下乡”,不仅有利于缓解基层卫生技术人才短缺问题,更能发挥退休医务人员“传、帮、带”作用,让乡村医生在学习中获得快速成长,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进而补齐健康中国建设的乡村短板,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医疗支撑和人才支撑。“银龄医生到基层”是个系统工程,发挥最大效用还需完善更多激励举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