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19日> 总第1833期 > 15 > 新闻内容
确诊罕见病平均需1至3年
健康时报记者 王艾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查看次数:  
 确诊罕见病平均需1至3年
健康时报记者  王艾冰
“我国罕见病面临关注度低、诊断难的问题,公众对于罕见病的认知度亟待提升。”10月17日,在“为罕而聚——人民名医与子昂智库罕见病科普专家团启动会”上,北京医学会罕见病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原副院长丁洁介绍。
根据《2019年中国罕见病综合社会调查报告》显示,全球有42%的患者表示曾经被误诊过,有40%的患者确诊时间长达1年以上,据统计,我国罕见病患者平均确诊所需时长为1~3年,且罕见病专家高度集中在全国性教学医院高度集中的城市。
“我们曾经做过一类罕见肾脏病的回顾性研究,其中最长的误诊达33年,在这期间患者反复去了十几家医院,用了许多不适合自己的药物,非常痛苦。”丁洁无奈地说。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小儿内分泌、遗传代谢病研究室主任顾学范介绍,“目前全世界公认的罕见病有7000多种,即便专业医生也无法全面了解。有些患者不断被转诊,往往在发病后很多年才确诊,从而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对于罕见病治疗,早诊早治,早预防更重要。”
根据鲍晓等人2021年发表在中华医学会上的文章《罕见病/遗传病患者的生育和再生育策略》显示,从国际上来看,约80%的罕见病为遗传性疾病,约50%的罕见病在出生时或者儿童期发病,约30%的罕见病儿童寿命不超过15岁。
丁洁提到,80%的罕见病由基因遗传引起,因为基因有种族、地域等差异,基于此,对罕见病开展的筛查、预防等可以按照地区划分,而不是全国一刀切。
顾学范指出,“目前,很多罕见病在中国并不罕见,比如已经纳入《第一批罕见病目录》的121种罕见病,预估患者人数超过350万,最为直观的一个比较就是,有很多罕见病的中国患病人数比很多大众熟知的肿瘤患病人数都多。在这相对比较大的人数基础上,我们也逐步明确,在罕见病中约80%为遗传性疾病。”
从治疗药物来看,全球上市的罕见病治疗产品有600个左右,已经在中国上市且有罕见病适应症的药物仅有55种。
“即使是有药可治罕见病,也常常因为价格昂贵让患者望而却步。”丁洁强调,应当多方协作守护罕见病患者。
首先,要在政府主导下,各省市因地制宜地出台罕见病医疗保障政策;其次,要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服务,不仅罕见病医生应接受罕见病培训,一般的医生也要树立罕见病诊断的基本理念。另外,国内药企应加大罕见病药物研发力度,同时希望国家能出台政策,开通绿色通道将进口药引入,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患者用药负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