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19日> 总第1833期 > 14 > 新闻内容
北京 导盲犬可以进公共场所了
健康时报记者 石梦竹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查看次数:  
 北京
导盲犬可以进公共场所了
健康时报记者  石梦竹
 
 
 
健康时报2013年9月5日头版和3版报道《陈燕和她的导盲犬》
 
8年前,《陈燕和她的导盲犬》一文讲述了陈燕和她的导盲犬的故事,那时我国大部分的公共场所,包括地铁等禁止导盲犬进入。近日,北京新规出台“视力残疾人可携带导盲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这个消息让陈燕很开心。
最新公布的《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明确,视力残疾人持视力残疾人证、导盲犬工作证可以携带导盲犬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关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拒绝者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相关部门依据职权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相关单位和个人予以警告或者通报批评。该条例自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
“当您在公共场合遇到导盲犬,如果害怕请远离,但不要拒绝他们,衷心感谢大家对导盲犬的包容,愿这个世界充满爱。”钢琴调音师、视障人士陈燕在视频平台上表示。
在陈燕的视频作品里,有70多条关于“导盲犬工作日记”的视频,记录了陈燕和她的导盲犬“珍妮”8年的日常生活。陈燕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告诉社会大众,导盲犬是视障人士的好伙伴,并不会干扰公共区域其他人的正常生活。
“这只狗这么大呀,我们担心其他客人会有意见。”就在不久前,陈燕和她的导盲犬“黑萌萌”又在一家餐厅遇到了尴尬的情况。尽管陈燕反复解释导盲犬的工作习性,但餐厅还是以其他客人有意见为由拒绝他们入内。
其实,在2008年和2012年先后施行的《残疾人保障法(2008年修订)》和《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都明确规定:盲人可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但具体执行中,不少城市还是让导盲犬吃了闭门羹。
随着大众对导盲犬的了解,导盲犬能进入的场所越来越多,但在餐厅、酒店、超市等公共场所,陈燕和她的导盲犬被拒绝的情况依然时有发生。
“大多数时候都是因为大家不了解导盲犬的习性,误会导盲犬会干扰其他人而被拒绝。”陈燕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导盲犬经过严格的训练,可以克服各种诱惑。在导盲犬心中,安全领着主人走路是他们最大的任务,在工作中不会对任何人和食物感兴趣,一般不会造成困扰和麻烦。
开微博、出书、开设各类视频平台的账号……宣传导盲犬的工作,陈燕已经做了十年。她衷心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可以了解、尊重、接受导盲犬的正常工作,让导盲犬带着他们的主人去更多更远的地方。
高血压用药
有新选择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副主任药师  王海莲
最近,有患者问,听说沙库巴曲缬沙坦钠这个药治疗高血压效果优于其它降压药,还可以保护心脏,问国内是否有?其实该药已在国内使用。
今年6月1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沙库巴曲缬沙坦钠用于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现在最新修订的药品说明书已经增加了“原发性高血压”的适应症。
沙库巴曲缬沙坦钠更适用于老年高血压患者、盐敏感性高血压患者、高血压合并心力衰竭患者、高血压合并左心室肥厚患者、高血压合并慢性肾病(1~3期)患者、高血压合并肥胖患者等群体。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使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