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19日> 总第1833期 > 13 > 新闻内容
颈椎不好全身难受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查看次数:  
 颈椎不好全身难受
慢性头痛、长期眩晕、高血压控制不理想等情况可能都与颈椎病有关,找到根源积极治疗,这些慢病或许迎刃而解。一学习就头痛欲裂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冯智英:在门诊有很多学生、上班族,中午午休喜欢趴着睡觉,久而久之,每次睡醒之后,刚学习、工作不久就会头痛、而且愈演愈烈。很多人都以为是“用脑过度”了,没有把这种不适放在心上。
    若长期低头写作业、玩手机、伏案工作、看书,使颈椎长时间处于屈曲状态,颈椎间盘内的压力增高,颈部负责屈曲的肌肉和韧带受牵拉出现劳损,肌力下降,椎体失稳,因而出现生理曲度变直逐步反弓。过度紧张的肌肉卡压了枕神经,或者由于牵扯痛,所以很多患者出现颞部疼痛,其实是颈椎的问题。学生因为学业压力大更应该引起重视,相比成人,青少年的骨骼处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更加脆弱。
早期特征是左右转头颈部或低头、抬头时,有卡住牵拉感僵硬感或者疼痛不适,脖子发出咔咔咔“让我休息”的信号;然后第二阶段是肩颈肌肉酸痛,转头会有剧烈疼痛,活动受限。老是落枕,偶尔手臂疼痛手指麻木;严重时会出现头痛、头胀的情况。确诊颈源性头痛后可以处方非甾体消炎药和肌松剂的同时,给予枕神经注射和射频等治疗,同时配合颈椎康复的一些动作,头痛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可先去疼痛科、神经内科排查头痛原因,
同时可以配合康复科的诊疗方案同步进行。
颈椎一疼血压就升高
    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汪芳:在我的门诊上,经常遇到这种颈椎病和高血压并发的患者——颈源性高血压,其中青壮年占比很大。这几年该病发病率有明显升高,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在很多人眼里,颈椎病和高血压是两种毫无关联的疾病,实际关系密切。顾名思义,由于颈椎病引起的血压升高即为颈源性高血压。颈源性高血压的发病率占到了整个高血压人群的25%左右,并且随着年龄的增加,发病率也会持续增高,特别是更年期后的女性朋友。其病理机制在于颈椎病变后,颈部的一些神经受到不良刺激或颈部血管(尤其是椎动脉)舒缩功能异常,引起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和脑细胞缺血缺氧等问题,继发血压升高。
当患者出现颈椎疼痛、头痛的症状时,血压往往也是比较高的,同时常伴随一些手指、脚趾麻木等症状。颈源性高血压患者对降压药相对不敏感,却对颈椎病的治疗能显现出立竿见影的效果,给患者造成一种“吃颈椎病药能降血压”的错觉。
颈椎性高血压需要积极治疗,首先应该治好颈椎病。患者切记保持正确的坐姿和睡姿,减轻颈椎的压迫。待颈椎病病情稳定后,再行降压治疗。
患者需要到骨科进行治疗,尤其是脊柱外科。
同时患者也需要到心内科就诊,协同应用降压药物平稳血压。
长期低头天旋地转
    上海东方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王祥瑞:很多低头族长期保持低头姿势会出现眩晕甚至是呕吐的情况,去神经内科就诊往往找不到原因。颈椎在生理载荷下椎体间的位置关系异常, 使椎体随头颈部活动时发生错位,引起椎动脉痉挛,造成脑动脉供血不足,进而导致颈源性眩晕。颈性眩晕有时和外界气温的变化也有很大关系,天气转凉要做好颈部保暖。
颈源性眩晕的症状与其他疾病引起的眩晕有一定差别。颈源性眩晕最主要的特点是眩晕与颈部转动有关,发作时间多为数秒或者2~3分钟缓解,缓解期仍有轻度症状。有部分患者会伴有头痛的、吞咽障碍和喝水反呛的情况。
确诊颈源性疾病一般需要进行X线检查、CT检查等,确诊后一般会先进行颈椎病治疗,根据患者的疾病情况选择松解治疗、正骨治疗等。
可先去神经内科、骨科排除其他疾病引起的眩晕。确诊后
可选骨科或脊柱外科进行治疗,也可去运动康复科进行康复训练。
颈椎错位导致耳鸣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张立红:造成耳鸣的原因很多且病因复杂,其中颈源性耳鸣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尤其患者仅仅是出现耳鸣,并无颈痛不适、头痛等其他症状,很有可能忽略了对颈椎病的考虑,以致于延误诊治。颈源性的耳鸣主要是颈椎错位、脱位,压迫相应的神经根和血管,造成内耳血液循环障碍,从而引起耳鸣。
耳鸣是颈椎病的常见症状之一,较少单独存在,一般还有颈部酸痛不适,颈椎活动受限或头痛等其他颈椎病的症状。但临床中也有一些颈源性耳鸣患者并没有颈痛不适、头痛等其他症状,就很有可能忽略了对颈椎病的考虑,以致于延误诊治。
治疗颈源性耳鸣,首先要治疗颈椎病。患者的颈椎病治好了,耳鸣这个问题一般就会就迎刃而解了。
偶尔耳鸣属于正常情况注意休息,
如果长期耳鸣建议到耳鼻喉科和骨科同时就诊,尽早检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