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19日> 总第1833期 > 12 > 新闻内容
认清结节不纠结
健康时报记者 田 茹 实习记者 李益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查看次数:  
 认清结节不纠结
健康时报记者  田 茹  实习记者 李益萌
体检发现结节,难免会心头一紧,结节是癌吗?现在不是癌,以后可能发展成癌吗?该如何做才能避免变成癌?
本期我们请三位专家,对常见的结节进行详细讲解,帮您化解纠结。
 
肺部结节要动态观察
受访专家: 邵康,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
哪些人群需要筛查肺部结节?
    “肺结节并非疾病名称,而是在明确诊断之前的一种形态学描述,表示肺部有圆形或类圆形的病灶,多数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感受。”邵康介绍。
    建议40岁以上人群每年做一次筛查,若发现肺部结节,缩短复查周期至3~6个月。肺部结节高危人群包括长期主动、被动吸烟,患有慢阻肺、肺气肿、肺结核等慢性肺病,在辐射、污染环境工作或生活,有相关家族史等,建议在30岁以上就开始筛查。最推荐的筛查方式是低剂量薄层高分辨CT,可筛查到毫米级别的结节。
 
如何判别肺部结节良恶性?
    邵康介绍,肺部结节可涉及多种病因,如肺部炎症、肺结核、肉芽肿、肺部陈旧病灶、肺泡出血、肺内淋巴结、肺癌等。此外,肺部结节有多种形态,包括纯磨玻璃结节、混合性磨玻璃结节、实性结节等。邵康提示,CT成像效果可受多种因素影响,患者不宜自行判断结节形态。
    肺部结节的良恶性并非检查一次就能明确判断,需要动态观察。良性结节一般不会明显增大,有时甚可消失,而恶性结节可能出现体积增大、密度增高以及形态变化。
 
发现肺部结节怎么处理?
肺部结节如果不能明确诊断,可3个月左右再观察结节变化。纯磨玻璃结节预后好,若未见明显变化可保持定期随访观察。部分观察后无明显变化的混合性磨玻璃结节,可不做特殊处理,每年复查随访。出现增大、变实及毛刺征等早期恶性形态变化的结节,由医生判断是否实施手术等治疗。更多疾病知识,扫码查看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肺结节”疾病词条
 
乳腺结节超声就能明确
受访专家: 王坤,广东省人民医院乳腺肿瘤科主任医师
哪些人群需要筛查乳腺结节?
    王坤介绍,如果乳腺结节较小,患者自身没有明显症状感受,通常可在体检时筛查出乳腺结节。若患者出现结节增大、乳房疼痛等症状,可能病情已较为严重,因此早诊断、早治疗尤为重要。
    王坤建议,40岁以内的人群应以超声为主要筛查方式,每年一次,如果发现结节有钙化等征象,可做钼靶片进一步检查。40岁以上的人群应每年做一次超声及钼靶片筛查。对于有相关家族史的人群,应定期通过核磁筛查乳腺结节情况。
 
如何判别乳腺结节良恶性?
王坤表示,乳腺超声BI-RADS分级结果可以比较明确直观地判别良恶程度。1级为未见异常,2级表示良性,这两类评级的患者不必担心。3级表示良性可能,恶变几率小,应定期随访观察。4级表示恶性可能,并会依据恶变几率做进一步分级,此时患者应遵循专业医生指导,做进一步明确诊断,并及时手术治疗。
 
发现乳腺结节怎么处理?
    王坤指出,对于良性结节,应定期复查随访,无需特殊处理。对于良恶性不能明确的结节,可进行穿刺活检,依据病理诊断结果来明确其性质。
    此外,对于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可以检测是否携带乳癌相关遗传基因,尤其BRCA1/BRCA2基因,一经检测证实,可以预防性切除乳腺,并且替换人工假体,以保持乳房外形。
    王坤强调,当患者发现自己有乳腺结节,在病情不明的情况下,切忌随意按揉结节,以避免促使少数乳癌患者转移等不良后果。更多疾病知识,扫码查看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乳腺结节”疾病词条
 
甲状腺结节良恶性不转化
受访专家: 张彬,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医师
哪些人群需要筛查甲状腺结节?
    张彬介绍,甲状腺结节是一种常见病,最多见于老年女性。如果结节超过2厘米,部分患者可以自己触摸到较明显的结节,或在照镜子时观察到颈部肿大。
    目前超声是筛查甲状腺结节的首选,绝大部分患者常在体检时发现结节,如果初步判定为良性,一般不必再做穿刺活检、CT等检查。甲状腺癌高风险人群应进行常规筛查,包括童年期颈部有辐射暴露史、甲状腺癌遗传病史者的一级亲属等。
 
如何判别甲状腺结节良恶性?
    张彬介绍,大部分甲状腺结节为结节性甲状腺肿,属于增生退行性疾病,并非肿瘤。甲状腺超声TI-RADS分级可初步判定结节良恶性程度。1级为无异常,2级为良性结节,3级表示结节以实性为主,可能良性,4级表示结节已具有恶性征象。张彬强调,甲状腺结节一旦发生,通过口服药物缩小的可能性不大,一般可维持大小,或缓慢增长,并且良、恶性结节之间不会相互转化。
 
发现甲状腺结节怎么处理?
张彬表示,当良性可能性大的结节超过2厘米、轻度怀疑恶性的结节超过1.5厘米、怀疑恶性的结节超过1厘米时,建议做超声引导下的细针穿刺检查,大部分可得明确结果。若有少数仍不能明确诊断,还可通过多基因分子检测癌基因进一步确诊。甲状腺癌多数情况下需要手术治疗,但对于不超过1厘米的微小乳头状癌,如果相对低危,大部分患者也可以不手术,每6个月复查。明确良性的结节每年复查一次即可,若一直无明显变化,可随病程延长复查周期至2~3年一次。更多疾病知识,扫码查看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甲状腺结节”疾病词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