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19日> 总第1833期 > 08 > 新闻内容
给孩子健脾用太子参
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科主任 黄穗平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查看次数:  
 给孩子健脾用太子参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科主任  黄穗平   
寒露过后,一些家长开始着手给孩子补身体。给孩子进补,与成人进补是截然不同的。孩子脾胃虚弱,不宜吃很多温燥的东西,应在无病痛、消化好的时候,给孩子健脾。在此,给大家推荐一款适合孩子健脾用的参类——太子参。
    太子参的功用,可以总结为以下四点:益气,但不升提;生津,而不助湿;扶正,却不恋邪;补虚,又不燥热。简单说就是,太子参有像人参一样补益的效果,但不是大补特补,可以说是孩子的专属进补选材。很适合脾胃虚弱、容易喊累、没有胃口、晚上睡觉爱哭闹、睡觉的时候经常一大身汗,生病之后比较虚弱等情况的孩子使用。
    以下是两个常见食疗方,推荐给大家,2岁以上孩子可食用:
    太子参鸡内金汤。太子参10克,鸡内金3克、怀山10克、瘦肉50克、生姜2~3片(1人量)。做法:瘦肉洗净切块;药材洗净,与瘦肉同放入大炖盅内,武火炖15分钟后改文火炖45分钟,加入少量食盐即可。有健脾开胃、消食化积的功效。适合脾虚食积的孩子,常见反复上腹胀满、食欲下降、大便黏腻不爽,舌淡红苔白腻。
    太子参麦冬水鸭汤,太子参10克,麦冬10克、水鸭100克、生姜2~3片(1人量)。做法:水鸭洗净切块;药材洗净,与水鸭同放入大炖盅内,武火炖15分钟后改文火炖45分钟,加入少量食盐即可。有健脾养胃、益气养阴的功效。适合脾胃气阴不足的孩子,常见身子瘦小、疲倦乏力、反复感冒、口干唇干、食欲下降、餐后上腹胀满、大便不畅、舌淡嫩苔薄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