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10日> 总第1816期 > 14 > 新闻内容
室性期前收缩需要治吗?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  查看次数:  
 
 
室性期前收缩需要治吗?
北京市通州区林先生:前段时间刚体检完,说我是室性期前收缩(室早),听着有点吓人,需要治疗吗?怎么治?
北京潞河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刘宪军:室性期前收缩,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正常健康人群和各种心脏病患者均可发生,一般预后良好。
如果是没有冠心病等心脏疾病的无结构性心脏病患者,经医师反复解释并告知室早的良性特征后患者临床症状仍不缓解,可考虑使用β受体阻滞剂或非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维拉帕米、地尔硫卓),但疗效有限。对于长时间影像学监测提示阶段性左室收缩功能下降或心室容量增加的一些患者,无症状的频发室早也需治疗。
由于室早负荷的高低水平可随时间而波动,对于室早>10000次/24小时的患者,应做超声心动图和动态心电图随访复查。
对于结构性心脏病患者(比如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获得性心脏瓣膜病等的患者),症状成为是否考虑治疗的主要根据。对于左心功能受损的患者,即使存在明显的心肌瘢痕,消除高负荷室早(>10%)后左室功能也会明显改善。对于频发室早干扰心脏再同步化治疗的患者,导管消融有助于提高疗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