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10日> 总第1816期 > 12 > 新闻内容
谁是血管斑块高危人群?
健康时报 井 超 谢 忱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  查看次数:  
 谁是血管斑块高危人群?
健康时报  井 超  谢 忱
近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内科主任、血管医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唐熠达教授做客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联合打造的权威名医科普直播栏目《人民名医》,对血管斑块及代谢紊乱的科学防治进行互动答疑。
专家简介:唐熠达,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内科主任、血管医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首届国之名医·青年新锐。
擅长:心血管疾病危重症、急慢性心力衰竭、瓣膜性心脏病以及心血管代谢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等,尤其在以糖脂代谢紊乱等为表现的代谢综合征的心血管疾病管理上卓有建树。
出诊时间:每周二下午、周日上午(本部-特需门诊),每周五上午(分院-专家门诊)
什么是斑块,
斑块是如何产生的?
答:斑块的最主要的根源是血脂,血脂不是一个成分,而是一组成分,里边最主要的成分叫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随着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逐渐增高,沉积在血管壁上,就会逐渐形成斑块。
出现斑块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控制斑块,因为斑块如果破裂,会导致血液中的某些成分聚集,就像瀑布效应一样把整个血管堵死,从而产生急性心肌梗死。
谁是斑块形成的
高危人群?
答:一是经常抽烟的人群,抽烟导致血管壁的损害,给了胆固醇沉积的温床,加速斑块的产生。二是高血压人群。三是有糖尿病或者血糖异常的人群。四是肥胖的人群。五是得过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六是熬夜和饮食不规律人群,有这些因素即便没有得病,也会是高危的患者。
此外,对于男性来说,尿酸增高(痛风)比较常见,这也会引起斑块的沉积;对于女性来说,甲状腺功能低下比较常见,也会促进血脂进入到血管壁,形成斑块。
瘦人为什么
也会有血管斑块呢?
答:斑块跟机体的代谢机能有关。随着年龄的增长,斑块会自然产生,并且人年龄增长后消耗能量的活动也在减少,这都会促进斑块形成。
瘦的人不见得活动量大或代谢率好,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瘦人的代谢率也会越来越低,所以一些瘦人也会出现斑块。
如何科学预防
血管斑块?
答:首先,管住嘴,随着年龄的增长减少摄入量,避免高脂肪饮食,减少主食摄入,增加高蛋白和高纤维素的摄入。
其次,迈开腿,运动可以消耗自身能量去改善代谢,从而提高代谢率。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内科专门有运动治疗的专科——心肺平定与运动治疗。就是告诉您运动到什么程度合适,包括得了病的人的运动程度以及没有得病的人的运动程度,您要知道自己的身体可以耐受到什么样的活动,并且哪种活动量对自身是最有效的,这个需要有科学评估才可以。
再次,定期复查,每年体检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对于45岁以上的男性,50岁以上的女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