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10日> 总第1816期 > 09 > 新闻内容
父母参与少的婚姻更幸福
(婉 兮)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  查看次数:  
 父母参与少的婚姻更幸福   
身为父母,有时候忍不住指点一下子女的生活。虽然底色是爱,但也掺杂着无法宣之于口的掌控欲和操纵欲。爱并没有错,错的是毫无界限感与分寸感。
    父母介入太多的婚姻注定会问题重重,因为这种做法会从根本上破坏新生家庭的平衡与生长。
    心理学家武志红曾提出这样一个观点:“巨婴的一大心理特征就是‘共生’,这意味着没有界限。所以中国的很多小家庭乐于啃老,认为父母的钱就是自己的。老人也喜欢干涉子女的生活。”
    所以,许多婆婆喜欢以爱之名,在家庭内部行驶至高无上的决定权和任免权。从家务分配入手、然后批评消费习惯、干预生育计划、介入夫妻感情,最终导致婆媳失和。根源都在于长辈超出范围的指点和干涉。
    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比起子女自己作主的婚姻,父母插手的婚姻和谐度低、争执也更多。
    所谓的拎得清看得透,也无非是洞悉了生命个体的成长规律,将人生的选择权与主动权都归还给个体本身。因为父母终将离去,子女终将成熟。放手,其实也是另一个层面上的负责。
    人们之所以把结婚称为“成家”,是因为婚姻中的两个人要脱离原生家庭而组建再生家庭。结婚就是把一对年轻男女推进“家庭”这个大熔炉,用爱做燃料、以生活为锻造,炼就两个人经营人生、创造幸福的意识和能力。这就是婚姻最本质的意义。 (婉 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