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10日> 总第1816期 > 09 > 新闻内容
夏日泡脚祛湿除暑
河南省中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郭宇飞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  查看次数:  
 夏日泡脚祛湿除暑  河南省中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郭宇飞   
 我平时看诊,了解到很多女性患者各种各样的问题都有,其实,究其根本,用三个字总结:寒、湿、堵。
   【寒】寒主要表现为宫寒、月经不调、痛经、手脚冰冷、抵抗力低等等。很多人说自己夏天非常容易上火,其实内在也是寒,寒极不能及时运化就会生热。
    内热外寒、上热下寒,都是身体不通的一个典型表现。明明很虚没有力气,但又虚不受补,一补就上火。
   【湿】就现代人的生活情况来说,十人九湿。湿气重会导致很多女性浑身乏力、少言懒动、代谢差、虚胖、冒痘出油……总之,湿气是绝大多数疑难杂症的源头。
   【堵】堵主要由气血虚、肝脏疏泄不及引起。表现为乳腺增生、结节、胀痛、各种结节肌瘤、面色暗沉、斑点等。  
    想解决这些问题该怎么办呢?除了科学饮食,规律作息,还有一个方法,多泡脚!
    分享一个适合女性的泡脚的方:艾叶、益母草、红花、干姜、独活、当归、川芎、丹参。
    艾叶散寒祛湿,止痛温经,女性多宫寒痛经,多泡脚可以散寒暖身;红花、益母草主疏通淤滞,调理月经;干姜散寒祛湿,辛散解表;独活散寒解表,祛风利湿,调理月经、缓解痛经;当归、川芎补气血、调月经、缓解痛经;丹参祛瘀、生新、活血。
    夏天泡脚,可祛湿除暑。每天晚上九点左右泡脚为宜。每次泡脚的时间一般在15~30分钟。注意不要刻意追求大汗淋漓以免虚脱,微微出汗为宜。水面至少没过脚踝,水温不要超过40℃。
    工作了一天,疲惫缠身,晚上回家可以泡脚放松一下。坚持用这个方法泡脚,身体的改善是循序渐进的,只要能坚持就有收获。
    需要注意的是,此方孕妇不宜使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