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10日> 总第1816期 > 07 > 新闻内容
这些表现未必是“老”了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  查看次数:  
这些表现未必是“老”了
    老人精力跟不上,嘴里没味儿,退休了,社交少了,情绪提不起……都很正常,
但有些疾病往往爱拿“老了”当“保护色”。老了,不是漠视健康的理由。子女回家看到爸妈这些表现,该留点心。
 
扣子系不好早期帕金森病风险高
系扣子系不好、系得慢也是病吗?不至于,但作为一种精细活儿,如果总是系不好,很慢,那就要警惕帕金森病风险。
北京天坛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张建国:帕金森病早期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只有通过PET-CT检查才能检查出来,而这种分子影像检查不是常规检查。那怎么知道是否有早期帕病风险呢?可通过“系扣子”来测试。系扣子是个精细活儿,测试15秒之内能扣上几颗扣子,可判断手的灵活性、快慢程度。如果只能系两颗或三颗,证明帕金森风险相对较高。
此外,嗅觉、身体平衡力也跟早期帕金森相关。测嗅觉:遮住双眼测试嗅觉,如果出现嗅觉退化则有可能是帕金森病的表现,具体情况还需根据嗅觉退变的时间、是否患鼻炎或其他疾病判断。测平衡:在地上贴一条两米长直线,沿直线,重复脚跟贴脚尖往前走,检测平衡能力。
 
膝盖蹲不下关节退变早期信号
很多老人认为老了膝盖“木”了,不灵活,很正常,但不表示蹲不下很正常,蹲不下了,或者蹲下站不起,查查吧。
北京老年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陈雪丽:很多人十多年间,上楼梯膝关节内侧疼痛,或是蹲下去起不来,后来可能又好了,也不注意,反复发作,其实,这是膝关节退变早期信号。这时建议及时到医院去看看。曾经有过一位50多岁的病人,十几年前膝关节就疼痛肿胀,始终没怎么看过,后来到肿得疼得没办法走路才去就医,但此时已发展为骨质增生、滑膜炎、积液甚至是软骨都很薄了,最后只好换了关节。如果能早点就诊,在医生指导下坚持正确锻炼,能在相当大程度上延缓疾病进展。对于关节发生退变的老人,康复科可通过理疗、针灸缓解疼痛,循序渐进行下肢力量和股四头肌训练,保证关节滑液分泌,有效保护关节功能。
 
虚弱没精神抽血查查甲功
最近总是疲劳、怕冷,还皮肤干燥、面色苍白,莫名虚弱,甲减症状发生时,人们的第一反应是“老了”。
北京小汤山医院综合内科副主任医师苏可:甲减常合并血脂紊乱、贫血、心脑动脉硬化、老年性痴呆、慢性胃炎等多系统疾病。病程较长者可出现冠心病、心力衰竭等并发症,因此就更容易与老年患者器官功能减退伴发的衰老症候群相混淆,对诊断造成困难。老年甲减患者症状往往较隐匿,易被忽视。老年常见慢性病如冠心病等二者的临床表现重叠多样,若合并有甲减症状时,比如皮肤苍白、发凉、水肿、怕冷、虚弱等,应及时进行甲状腺功能测定,明确诊断。抽血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即可确诊。用甲状腺激素治疗效果良好。除了抗甲状腺药物及甲状腺次全切除术引起的暂时性甲减外,其他原因所致的甲减应长期服用甲状腺激素。
 
情绪提不起不只是退休综合征
情绪低落、悲观消极、懒言少动、思维迟钝……是老了不爱动,还是病了?别说子女,有时老人自己也不知道。
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姜小鹰:离、退休老人,在家庭中的地位和角色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由原来家庭中的顶梁柱变成无关紧要的人,加之社会生活范围缩小,交流感情越来越少,如果再碰上丧偶、亲朋好友去世、亲友冲突等负性生活事件,老年人难免受到打击,产生悲观失望情绪。此外。身患躯体疾病、长期服用药物的老年人抑郁症的比例均明显高于健康人。当出现以下症状——对忧伤情绪不能很好表达,对外界事物无动于衷;感觉浑身不适,兴趣索然;不能体验乐趣,不愿参加正常活动,甚至远离人群;感到精力不足,疲乏无力,睡眠障碍,食欲减退。自我评价低,悲观绝望。有躯体症状如体重下降、口干、便秘、睡眠障碍(失眠、早醒)等。可出现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应警惕老年抑郁症的发病。 摘自人民卫生出版社《老年人家庭护理》 
 
近事记不起老年痴呆早期人老了,糊涂很正常吗?忘了提醒了能想起来才是真糊涂,如果经提醒怎么都不能想起,查查。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记忆力门诊副主任医师欧阳樱君:在老年痴呆症众多早期症状中,记忆力障碍是最常见的一个,比如丢三落四,煮饭忘记放米、出门忘记关火,手里拿着钥匙却到处找等。
然而,有相当一部分记忆力障碍的症状和健忘是很相似的,两者之间到底怎么区分呢?关键是看他忘记的这件事情是短暂的,还是持续的,例如有些老人家总是忘记自己的东西放在哪里,如果经过提醒,他能回忆起整个事情的经过,那通常就是单纯的健忘;但如果是记忆力障碍,那就是任凭你怎么提醒,他都完全记不起这件事,甚至否认这件事曾经发生过,或者好像无法理解你说的话。除了看症状,还要看时间,如果“忘事儿”是偶尔一两次,那问题不大。但如果一周发生三四次,且状态持续了半年甚至一年以上,那就应该赶紧带老人家到专科就诊了。
 
突然没食欲胃病和心病
老人食欲不好并不罕见,比如牙口不好,饭菜寡淡都可能造成没食欲,但如果在短时间内突然食欲不好了,注意。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消化内科李乾:在短时间内老人出现食欲不佳,身体日渐消瘦,切不可掉以轻心。要警惕是否患上了这些病:消化系统相关疾病,如慢性胃炎、消化道溃疡、胃液分泌功能下降、消化系统功能紊乱等,都会造成食欲不振。出现胃痛、胃烧灼样或反酸等,加上食欲不振,首选看消化内科,让医生做进一步的检查,如胃镜、血生化、血常规、B超等,明确诊断后再对症治疗。
也可能跟精神心理因素相关,食欲是由脑部来控制,压力大,睡眠不好,都会对食欲有影响。如厌食症就是属于神经性厌食,这种个体通过节食等手段,有意造成并维持体重明显低于正常标准为特征的一种进食障碍,属于“与心理因素相关的生理障碍”一类。另外,不明原因的食欲下降或进行性消瘦,是恶性肿瘤的重要症状,有时消瘦还是某些肿瘤的首发症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