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10日> 总第1816期 > 06 > 新闻内容
末伏常揉保健穴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  查看次数:  
  末伏常揉保健穴
立秋(8月7日)后
还会出现短期的回热天气,
民间常称之为
“秋老虎”下山。
正是末伏所处的时间段,
一般在八九月之交。
居家可做做穴位按摩
降服秋老虎,
帮助强身健体保平安。润喉按列缺穴润肺养喉  北京朝阳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谢衡辉:入秋后,人们常会觉得口鼻咽喉干燥,皮肤发紧脱屑,或有干咳等症状,这是秋季干燥的气候所致。中医学认为,秋令与肺气相应,燥气为这一时期的主气,肺为脏腑之华盖,清虚而娇嫩,不耐寒热,因此属于外感六淫之一的燥邪,不管是从口鼻而入,还是由皮肤侵袭,都容易犯及肺卫而致病。
列缺穴为手太阴肺经的络穴,通于任脉,具有宣肺解表,清头利咽,通调任脉的功效,主治咳嗽、咽干咽痛、偏正头痛、声音嘶哑、小便短赤等症。所以此时,不妨常揉揉列缺穴,可以达到润肺养喉的作用,从而对慢性咽炎的辅助治疗起到一定的作用。祛寒按命门穴散寒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肖相如:秋季天气渐渐转凉,抵抗力差的人很容易出现关节疼痛及手脚冰凉等症状,按摩命门穴有散寒益气补肾的作用,有助于缓解这些症状。
命门穴在第二腰椎棘突下,为元气之根本、生命之门户,故名命门。命门之火衰微,则寒邪易侵袭人体,出现畏寒、关节疼痛等症状,因此,此穴为壮阳补肾散寒的常用穴位。操作方法:擦法(用手掌的大鱼际、掌根或小鱼际附着在一定部位,进行直线来回摩擦)治疗,以透热为度,每日1~2次。也可以在命门穴上方艾灸,将艾条的一端点燃后,距离皮肤2~3厘米施灸即可,使局部有温热感而不灼痛为宜,每次灸30~60分钟。润肠按合谷穴缓解便秘  北京朝阳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谢衡辉:年事较高的人肠胃功能有所减弱,加上秋季气候干燥,从而容易出现便秘的症状。怎么办呢?可以揉揉合谷穴。这个方法对缓解轻度的便秘效果不错。
合谷穴就是老百姓常说的“虎口”附近。它是手阳明大肠经的原穴,善于激发大肠经经气。以一手拇指指骨关节横纹,放在另一手拇、食指间的指蹼缘上,拇指尖下就是合谷穴。简单来说,可将拇指、食指合拢,在肌肉最高处取穴;或是一手的拇指和食指张成90度角,另一手的拇指关节横纹对着虎口边,拇指屈曲按下,指尖所指处就是合谷穴。揉完手上的合谷穴,再按顺时针的方向揉揉小肚子效果更好。养心按极泉穴理气护心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戴奇斌:“秋老虎”发威时不少人会总是感到心里烦闷。这主要是因为入秋后偶尔的气温回升堪比盛夏。人体的新陈代谢会显著加快,对血液循环系统有很大影响,气血运行不畅,人便会出现胸闷的感觉。加上这个季节是人体血液黏稠度最高的时期,如不注意及时补充水分,血液黏稠度过高易引发心脏病复发。极泉穴是手少阴心经第一要穴,位于腋窝顶点,腋动脉搏动处。该穴对治疗心痛、胸闷有效,经常弹按能调畅气血,养护心肺。健胃按四缝防秋膘增肥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戴奇斌:立秋后气温逐渐有所回降,人的脾胃功能也逐渐恢复,比起夏季来食欲明显好转,加之秋季也需要补充一些脂肪以备冬天御寒,因此,立秋后正是进食肉类、贴秋膘的好时机。但如果不注重荤素搭配,摄入过多高蛋白食物,体重会有明显变化。所以肥胖者要注意健胃消食,以免体重增长过快。
四缝穴是消宿食、化积滞的专属穴。常按摩“四缝”对轻度的消化不良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最好用大拇指掐按,效果更显著。通鼻按迎香穴缓解鼻塞  北京朝阳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谢衡辉:秋季,过敏体质的人群易发鼻炎。中医里称之为鼻鼽,认为它系禀赋特异,脏腑虚损,兼感外邪,或感受花粉、灰尘及不洁之气所致的一种疾病,临床以突然和反复发作的鼻塞、鼻痒、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为主要临床表现。此时不妨揉揉迎香穴。迎香穴有清热散风,去燥润肺,宣通鼻窍的作用。按摩前全身放松、舌尖抵上腭,将双手中指指尖点于迎香穴,待有酸胀感后,再两手中指或食指指肚顺逆各揉搓20~30次,以迎香穴发酸、发胀为度。败火按足三里强身败火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戴奇斌:末伏时期的感冒仍是暑天感冒,俗称“热伤风”。即在热的环境下,人体汗毛孔开放,汗液外泄,而又感受了风邪引起感冒。从中医角度讲,这是因为伏天机体能量消耗大,人体免疫力下降所致。不少市民头伏、中伏都没有被暑热击倒,但末伏时却撑不住了,主要和前段时间抵抗力透支过多,近期疏于保健有关。“足三里”是强身健体、养胃败火的黄金穴。此时可以常揉,手握成拳,以食指第一指节的背面作为着力点,在穴位上绕圈按揉即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