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10日> 总第1816期 > 01 > 新闻内容
医院感染不止疫情永无宁日
健康时报首席评论员 赵广泉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  查看次数:  
 医院感染不止疫情永无宁日 健康时报首席评论员  赵广泉
 
    截至8月7日,郑州六院的疫情感染链已经延伸扩散到河南六个地市,城市停摆,数千万人夜以继日做核酸……
   “郑州六院疫情是一起医院感染事件,通过基因测序证实与南京此轮疫情无关联。”这是8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披露的。
    这也是自2020年湖北武汉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国内医院发生的至少第八起院内感染事件。
    院内感染防控,一直是新冠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早在2020年武汉疫情后,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就多次向全国医疗机构提出:“医疗机构零感染”、“院内感染零容忍”的目标和原则。三令五申:院内感染防控是不能突破的底线和红线。但有据可查的是:底线屡被突破,红线一次次被触碰。
    2020年4月,哈尔滨新冠疫情因院感失控反弹。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接连失守,两家医院相继停诊封院,8名医护人员感染。
    2020年10月,青岛市胸科医院发生院内感染事件,导致青岛疫情再度反弹。事实上,2020年4月,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就已经出现一起院内感染引发的疫情小规模爆发。
    2021年1月,石家庄疫情反弹。藁城人民医院、新乐市中医院至少发生14例感染者与这两家医院院内感染有关。
    2021年3月,西安发生院内感染。在收治新冠患者的定点医院西安市第八人民医院,负责为隔离病区患者核酸采集取样的隔离病区检验师感染后,确诊为本土新增病例。
    2021年6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在例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中,发现两名医务人员感染。
    2021年7月,广东省清远市在对闭环管理的隔离区人员例行检测中,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系该院感染科护士。
    如果说,病毒是天灾,院内感染无疑是人祸。究其根本:思想松懈感控意识不强,管理混乱措施落实不到位。在这些不该发生的院内感染事件中,有的院感因发现及时补救得当侥幸未酿成灾祸;而发生在哈尔滨、石家庄、青岛、郑州的医院院感事件,则直接引爆或加剧了新一轮疫情扩散。
    病毒反复变异下的无症状感染病例,无疑增加了防控的难度,对疫情防控和院感控制提出了更高要求,但这绝不是院感防控屡屡失守的借口。新冠疫情在武汉爆发初期,湖北三千多名医护人员感染,但随后驰援湖北的四万多名医护人员,无一新发感染,充分说明,院感防控的关键在于:思想上是不是警钟长鸣,行动上是不是落实到位。
    郑州六院院感引爆疫情的教训深刻昭示:医院感染不止,疫情永无宁日。惟愿:疫情和院感防控“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