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6日> 总第1815期 > 12 > 新闻内容
70岁以上要 做衰弱筛查
健康时报记者 田 茹 实习记者 李益萌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查看次数:  
 70岁以上要做衰弱筛查
健康时报记者  田 茹  实习记者  李益萌
衰弱不仅是一种状态,更是一种能力的减退。
今年7月,欧洲预防心脏病学会、欧洲心律协会等11个欧洲心脏病学会下属学术组织与欧洲心血管初级保健学会联合发布共识,给出了衰弱的定义。衰弱是指人体多方面、多系统功能储备下降,机体易损性增加,对抗应激和急性不良事件的能力减退。
新共识提出,五类心血管人群都应进行衰弱筛查:≥70岁的急性或慢性心血管病患者;≥70岁的慢性心血管病患者,其慢性疾病正在恶化;心衰、房颤等与衰弱密切相关的心血管病患者,或多病共存的患者;因急性心血管事件、非急性心血管事件或接受大手术而住院的≥70岁心血管病患者;计划接受心脏介入治疗(冠脉介入治疗、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ICD-CRT、起搏器等)的≥70岁患者。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李静提出,部分70岁以上的人群可能出现衰弱状态,但在临床诊疗中易被忽视,对患者多器官功能下降、刺激耐受力减弱等问题关注不足。
因此无论是否合并其他疾病,无论在哪种生活、医疗场景下,都有必要对此类人群进行衰弱筛查,有利于及时发现危险因素,通过合理方式预防衰弱以及其他相关疾病。
衰弱如何筛查 李静介绍,衰弱的筛查可以在多种场景下开展,比如家庭医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患者进行访视和初步筛查;医院专病门诊、病房结合患者其他疾病进行针对性筛查;老年医学门诊专业人员针对老龄患者进行筛查。
可通过5米步速,握力,体重,每日活动量,及血红蛋白、尿蛋白等生化指标进行衰弱的初筛,若存在衰弱表现,应前往专病门诊进一步通过各类衰弱量表、专病评价量表对身体机能、共病情况、生活能力、认知、社会心理等各种表现进行评估。
衰弱筛查的结果也可以用于指导临床,对患者进行个体化的多系统管理,避免在治疗某个器官疾病的过程中,对其他器官系统造成损害。
多久筛查一次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医学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彭国球介绍,对老年患者的衰弱筛查,应该是多方位、多学科、多系统的综合评估,包括生活功能、认知功能、情绪水平、社会能力等方面。一般情况下1~2年评估一次,当发生重大生活事件,需要进行再次评估,以判断变化情况。
患者及家属在就诊之前,可以自行对各项能力进行简单评估,起到一定初筛作用。例如,可以通过进食、洗澡、穿衣、洗漱、如厕、行走等6个项目评估日常生活能力,并通过独立乘车、购物、做家务、洗衣、做饭、接打电话、理财、服药等8个项目评估使用日常工具性生活能力,以此判断患者是否具备独立生活的能力,以及是否能够完成前往医院看病、取药、正确服药等重要环节。
 
相关阅读
营养管理能量摄入有要求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陈伟:对于患有肌肉减少症的衰弱者,首先强调充足、易吸收的能量摄入,有利于促进肌肉合成,并起到保护作用。由于衰弱者进食能力下降,营养排出增多,相比于正常的同龄人群,需要多摄入10%~15%的能量才可达到标准。
建议衰弱者适量补充优质蛋白质,衰弱者一般需摄入正常同龄人群所需的1.2~1.5倍的蛋白质,才能够满足需求。
北京老年医院康复科主任医师陈雪丽:建议衰弱者补充多不饱和脂肪酸,如深海鱼类、鱼油、坚果等;少吃多餐,选择易消化食物,注意粗杂粮、荤素搭配,优化饮食结构,合理分配一日三餐热量比例。
对于伴有高血压、心衰的衰弱者,在维持足够营养的情况下,均需注意体重的控制,有利于降低心脏负荷,并根据病情和体重决定能量的摄入量。
 
运动管理运动锻炼不能停
北京老年医院康复科主任医师陈雪丽:合理的运动锻炼有助于提升心血管系统适应能力,控制体重,改善糖脂代谢。对于一般情况较好的衰弱者,建议选择太极拳、步行、慢跑等中、低强度的运动,在专业医师的管理下设定运动量,如每周5次活动,每次30~40分钟。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陈伟:适当的抗阻训练配合营养管理,有助改善衰弱状态,增长肌肉。锻炼的方式、强度要根据衰弱者的身体状态、疾病情况而定,例如卧床者主要依靠外力协助进行床垫上的被动运动,或使用瓶装矿泉水增加小量负重;非卧床者主要在床旁进行轻度体能锻炼,例如床旁踢腿,拉拽弹力绳,举小哑铃等。
 
认知管理手脑并用多互动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医学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彭国球:衰弱老年患者可能会出现认知与情绪的异常。
如果患者自知力尚且完整,能够意识到自己的生理功能逐渐下降,可能因此产生自卑、焦虑、抑郁、恐惧等不良情绪,甚至悲观绝望。若患者自知力部分缺失,无法意识到自己的认知问题,可能产生固执、偏执情绪,坚信自己获得的信息,自尊心过强,不顾他人劝阻,不接受他人的解释,敏感多疑,继而容易产生愤怒等情绪。
对于此类患者,应同时健脑、健身、健心。建议保证适量的社会互动,增加与家人、社会同伴的语言情感交流,培养书法、绘画、下棋、器乐、健身、手工等手脑并用的兴趣爱好;注意调整心态,稳定情绪,充分享受已有的生活资源,知足常乐,不仅可以避免许多麻烦事、烦心事,也有利于疾病的治疗和预后。
 
■专家提醒
衰弱者要预防跌倒
北京老年医院康复科主任医师陈雪丽:衰弱者存在较高的跌倒风险,跌倒后的髋部骨折,以及害怕再次跌倒的心理,又成为患者失能的重要原因。对于衰弱的心血管疾病患者,需要关注利尿剂、抗凝药、镇静催眠药、降压药等药物副作用引发的跌倒事件;选择提升肌力、耐力、平衡性、稳定性、协调性的锻炼,例如太极拳;注意居家环境,亮度适宜,减少杂物,合理摆放物品,保持地面干燥。
辅助用具避免危险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医学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彭国球:建议患者合理使用智能产品、助听器等辅助用具,预防危险事件,弥补认知功能障碍带来的不便。也可酌情使用家庭远程实时监控设备,及时了解老人的状况。
适量补充营养物质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陈伟:建议衰弱者在自然食物之外再适量补充钙和维生素D,有助于心衰的控制和骨质疏松的防治。适量补充胆碱、左旋肉碱等营养物质还可有助改善营养不良导致的认知障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