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6日> 总第1815期 > 11 > 新闻内容
孩子有疝气 及时治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 祝姚玲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查看次数:  
 孩子有疝气及时治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  祝姚玲   
“疝,通俗来讲,就是腹壁上有个缺损,肠管从间隙里钻出来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普外科副主任陈青江介绍,宝宝最常见的就是腹股沟斜疝。
    尽管大部分腹股沟疝都不是非常的紧急,但是,依然不能听之任之。
   “有的孩子因为斜疝嵌顿时间久了,卵巢或睾丸坏死了,还有的孩子是肠管坏死了,这些情况我们每年都能碰到,十分遗憾对孩子终身产生影响。”陈青江说。
   “如果发现孩子有疝气,还是建议及时就医。”陈青江表示,   儿童腹股沟疝手术分为腹腔镜下微创手术和常规开放手术。
    常规手术切口一般为1.5~2厘米,腹腔镜下手术切口仅0.5厘米,从脐部进入,既能保证疝确切修补又能探查对侧内环口有没有闭合,解决了对侧隐性疝的可能,创伤也小,日间手术当天就能出院。
    需要指出的是,常规开放手术相比腹腔镜下微创手术的费用要略低一些,所以,医院会提供多个手术方案,供家长选择。
    提醒家长,当孩子在哭闹、咳嗽、剧烈运动时,腹股沟鼓起一个肿块,安静、平卧时能自行回纳,就要考虑腹股沟斜疝了。   
   “如果这种鼓包长时间不能回纳,小孩出现哭闹、呕吐、腹胀、便秘等表现,则表示可能发生了腹股沟疝嵌顿,家长需要立即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如果腹股沟区出现红肿,还伴随发烧、便血等表现,就有可能发生了绞窄性疝,疝内容物坏死可能,孩子就要立即手术治疗。”陈清江提醒。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