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6日> 总第1815期 > 10 > 新闻内容
有人专门在街上 找寻失忆老人
陈 拙/文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查看次数:  
 有人专门在街上
找寻失忆老人
编者按:“老头儿搜救队”是志愿者苏鹰眼的搜救故事。他五十岁了,是个退伍军人,组建了一支专门寻找走失老人的搜救队。他们每次出动都力求三天内找到,不然老人就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我见过各种各样的老人从家里走丢。
他们有的就睡在路边;有的在早餐摊捡卖不完的馒头;有的专门和警察躲猫猫,说他们是“日本鬼子”,自己在保护机密文件……
中国每年走失的老人超过50万,平均每天有1370位,几乎都是因为阿尔兹海默症造成的失智。他们往往在出门时突然发病,忘记了现在的身份,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
自2016年成立专业搜救队以来,4年321起案例,几乎每次都是三天内把人找到。我们总结出一个规律,三天是黄金时间,超过了这个时间老人的活动半径越来越大,找到的概率越来越低,同时老人的危险系数将几何倍增大。
如果有一天我走丢了,我希望也有人能来找我
2016年冬天,我在北京街头遇见一位老人,穿得很单薄,手里拿着个布袋子,用一口纯正的京腔问我“高家园粮店”在哪里。“粮店”已经取消几十年了,我觉得不对劲,多问了几句,发现她说话有些颠三倒四,看起来快八十的人了,一直念叨着儿子在家等着吃炸酱面。
我一下子想起姥姥以前就是这样:近期记忆模糊、远期记忆清楚,把年轻的事当成现在的事。这是阿尔兹海默症的症状。报了警我才知道,老人家住卢沟桥,已经走丢四天了,家人都在拼命地找。
那些走失的阿尔兹海默患者都会让我想起姥姥。我是姥姥带大的,在我离家的那些年里,渐渐听到家人说姥姥“老糊涂”了,脾气越来越坏。
好几年后,妈妈带着姥姥去体检,医生告诉她,姥姥可能几年前就有了阿尔兹海默症。她发脾气不是真的性格不好,而是认知退化让她记不住、认不出东西。一直生活在陌生环境内,任何人都会高度紧张、有攻击性。
姥姥晚年住在一个小地方,邻居彼此熟悉,她经常会走出去,但走不远就会被人送回来。即便这样,她也有一次走丢过整整一夜。1996年,姥姥去世了。我一直后悔没有尽早发现、理解姥姥的病,后来又补习过很多阿尔兹海默症相关的知识。
遇见卢沟桥走丢的老人后,我就想做寻找走失老人的搜救。人人都会老,家家都有老人,但老人却是这个时代最被忽视的一个群体。更何况我自己年纪也不小了,如果有一天我走丢了,我希望也有人能来找我。
裹在泥壳中的老人,幸好找回来了
2017年5月,我们在石景山寻找一位走丢的老人,找到第三天,依然一无所获。他是一个退伍的空军军官,快90岁时被阿尔兹海默症击倒,渐渐地不认得人,以为自己还在部队。他会管家里保姆叫警卫员,还耍脾气,不让警卫员跟着。
90岁生日后的一天,他支开了“警卫员”,说自己要去逛逛。到太阳快下山了,老人也没回来。
我们接到求助后,按照监控一路沿着田村路搜寻,发现老人消失在了两段监控之间的盲区。查来查去,怀疑的区域越画越大。四天,我们撒出去上百人,一无所获。
直到第五天,我们在一处建筑垃圾填埋场找到了。那是一个裹在泥壳中的老人。他的脸紧贴着沼泽,嘴边拱起一个小泥堆。在滴水未进的三天里,老人一直在吃泥巴维持生命。送去医院一个月,老人全身器官衰竭,在睡梦中去世了。
家属给我们发了很长的消息说,幸好找回来了,让他们还能陪伴老人最后的时光,否则他们永远不能原谅自己。
搜救的困难,有时是路人太好心了
老头儿搜救队目前最大的困难,有时不是参与者的数量,而是路人“太好心”了。
老人走失在外,如果没吃没穿,很快就会因为异常被送医或者报警,但总有些好心人给他们一些吃的,甚至给件旧大衣。给完了,特别怕老人感谢他,撒腿就跑。
我们曾经因为老人在监控里“凭空消失”绕了很多弯路,找到时才发现老人穿着路人送的衣服帽子,在摄像头底下过没被认出来;有的老人明明没带钱,却不知道在谁帮助下坐上了公交车,一夜之间跑到城市的另一头。
城市里的好心人确实很多,能够支撑老人等到救援,但善良的人还可以更聪明一些。如果你碰见的老人有一些奇怪的举动:比如又冷又饿还在外面走,比如不会过马路,请再多问几句,可能就会发现他们答非所问或者特别固执地要去做某件事。
所有这一切反常,其实都是在对你说:“孩子,我需要你帮我报警,送我回家。”
摘编自微信公号“天才捕手计划”,陈  拙/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