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6日> 总第1815期 > 09 > 新闻内容
不开心?吃百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张雪亮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查看次数:  
 不开心?吃百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张雪亮   
百合是一种常用食材,也是一种中药,古人甚至用这个药命名了一种病——百合病。
    不想吃饭、坐立难安、寒热交替、悲伤抑郁,去医院检查身体又没有什么大问题,但就是感觉难受、不舒服。这种情况就是古人所说的百合病。
    百合病,其实就是现代所说的抑郁状态或焦虑状态,有这种状况的人,常会表现出心情不佳,情绪不稳,易发脾气。
    百合病多是阴虚内热引起的,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更年期。很多正处在更年期的人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情志问题了,暴躁、烦闷、委屈、悲伤等负面情绪交杂。其实她们心里也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不应该发脾气,却根本控制不住自己,情绪上又有种无力的感觉。
    百合可以清热养阴,又正好入心、肺两经,可以很好地调理更年期。在药店可以买到干百合,在超市可以买到鲜百合,我更推荐用鲜百合,滋阴效果比干百合好一些。如果用干百合,要用清水浸泡一夜,泡出浮沫,洗净后再使用。
    但只用百合的话,效力很单一。张仲景治疗百合病常用“百合地黄汤”,百合清肺而泻热,地黄凉泻肠胃而下垢浊。百合和地黄搭配,效力更强。
   “百合地黄汤”更年期可以用,情志不好的也可以用,但需要咨询专业医生,不要自己盲目用药。严重的焦虑症或抑郁症病人不要妄想单用百合就能除却“三千烦恼”。另外,百合偏凉,容易拉肚子或比较怕冷,脾虚、阳虚之人不适合多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