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6日> 总第1815期 > 08 > 新闻内容
母乳喂养八问
梁建钟摄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查看次数:  
 母乳喂养八问
8月1日~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 
“怎么知道宝宝是饿了还是饱了”、
“宝宝怎么不吃奶或吃很少”、
“没有奶水怎么办”……
专家们对这些常见的问题进行了答疑。怎么判断宝宝是不是饿了,
一哭就要喂吗?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住院医师肖慕扬:如果宝宝是因为饿了哭,直接喂奶让他停止哭泣是可以的,毕竟宝宝饿了找奶喝是很正常的情况。但往往宝宝哭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比如说宝宝的肚子胀气了,虽然喂奶能够暂时让他停止哭泣,但过多喝奶可能会导致胀气更加严重。宝宝哭也可能有其他的需求,如果宝宝哭闹比较严重,表现出拒绝吸吮,或者吸吮几次后却哭闹加剧等情况时,妈妈可以先安抚一下宝宝再哺乳,比如做皮肤接触、怀抱、轻柔地唱歌或者跟宝宝说话等。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副主任护师陈钰仪:宝宝是很聪明的,虽然不会讲话,但他会发出一些信号。最开始的表现为身体扭动,摆手脚,手放嘴边,啃手指,继而表现为烦躁、间断性哭闹,最后是大哭,皮肤由粉变红。爸爸妈妈可以多观察宝宝,早识别宝宝饥饿的信号。
 
哺乳期妈妈生病了,
吃药会对孩子有影响吗?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药学部药师殷锦锦:哺乳期妈妈生病了,大多数时候只要选对了药物和掌握了正确的服药时间,完全可以做到吃药喂奶两不误!
    可遵循以下原则:用药前需医生评估,确需用药时选用对婴儿无不良影响的药物;能外用,不口服,能口服,不输液;建议在哺乳后立即服药,并适当延迟下一次哺乳时间,或在宝宝夜间进入长睡眠后服药;如因病情必须服用不适合哺乳的药物时,则需要在用药期间暂停哺乳,用吸奶器或者挤奶方式将乳汁排出,保持泌乳。
    我院还开设了母乳喂养门诊和孕产用药门诊,如果妈妈们有疑问也可以到门诊咨询。
  
不涨奶是奶少,
可以攒攒再给宝宝吃吗?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副主任护师陈钰仪:宝宝出生后,妈妈的激素水平改变,会开始分泌泌乳素和催产素,宝宝吸吮乳头时,妈妈的大脑接到信号后也会分泌这两种激素。吸吮得越多,泌乳素就分泌得越多,奶水也会越多。因此,建议每天妈妈给宝宝吸奶8~12次以上,促进乳汁分泌。
    如果非等到乳房胀痛再喂,乳房胀满的时间也会一点一点延长,直到胀满的感觉完全消失,因为已经在不自知的情况下“自然回奶”了,所以不建议妈妈攒奶。
    妈妈也不用担心宝宝奶水不够吃,刚出生的宝宝的胃容量只有5~7毫升,频繁的吸吮宝宝是可以吃饱的。如果能被频繁地哺乳,宝宝也可以更好地协调吸吞咽和呼吸。  
 
乳房消毒后才能喂宝宝?
初乳得先挤出去一些?
 
  湖南省儿童医院胎儿与新生儿外科住院医师李明:有菌喂养,才能促进宝宝肠道菌群的建立,增强宝宝抵抗力。母乳中不仅富含众多营养成分与有益因子,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有菌喂养,因为无论成人还是婴儿,肠道内都需要菌群的存在,一旦菌群失去平衡,那么腹泻、过敏、免疫力低等一系列问题就会随之而来。如果用消毒湿巾、酒精、香皂等来清洁,乳头上为宝宝量身定制的有益菌也会消失。
    初乳看上去不怎么清亮是因为富含β胡萝卜素,它能有效防止宝宝感染,增强抵抗力。其中的维生素、生长因子也能保护和促进宝宝肠胃、肝脏和神经系统的发育。妈妈可千万别因为不清亮就觉得嫌脏而扔掉。
 
宝宝应该喂多少奶,
如何判断是不是吃饱了?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护师吴倩:宝宝在吃母乳时,会发出有节律的吸吮声,可听到咕咚下咽的声音。宝宝吃饱后,会放开乳房,表情很满足,妈妈的乳房也会由涨感变得松软。宝宝的大小便次数也可以反映宝宝的饥饱情况。一般来说,宝宝出生的头两天,应至少排尿1~2次,从出生后第3天开始,每24小时排尿6~12次,排便1~2次,这样就说明宝宝吃饱了。如果宝宝排尿或者排便次数较少,说明吃得不够。
    配方奶喂养,最初几日,宝宝每次只能吃15~20毫升左右,几天后,平均每次奶量可达到60~90毫升,每隔3~4小时吃一次。10天左右后大部分婴儿就能每餐吃90~120毫升。
 
是应该按需喂养,
还是定时定量?
 
 
    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住院医师贺文娟:关于母乳喂养,一直倡导的是“按需哺乳”。尤其是对于刚出生前几周的小宝宝来说,比较推崇的喂养方式是按需哺乳,也就是说在给宝宝喂奶时,并不是刻板地以间隔多长时间作为参考,而是根据宝宝以及妈妈的需要去喂奶,即宝宝饿了,就给他喂奶,或者妈妈感觉奶水胀了,也可以给他喂奶。所以说,“需”也是母婴双方的需要。
    奶粉喂养的宝宝可选择按时喂养,且做到定时定量,比如每隔三个小时给宝宝喂一次奶粉。具体的奶粉喂养量需要根据宝宝的体重、身高、月龄等指标来决定。奶粉喂养的宝宝,养成固定喂养模式对宝宝成长发育更有利。值得注意的是,宝宝定时喂养原则虽然很重要,但父母也要灵活地把握,如果发现宝宝未到喂奶时间却因饥饿而哭闹,就需要及时喂奶。  
    图为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世界母乳喂养周活动。 梁建钟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