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6日> 总第1815期 > 07 > 新闻内容
人到老年防骨折
刘晓旭/整理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查看次数:  
 人到老年防骨折
专家简介:张建政,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医学部显微外科主任、主任医师
擅长:微创治疗骨折、骨不连、骨髓炎、先天畸形、骨盆骨折、肢体残疾修复
出诊时间:解放军第一医学中心(原301医院)周一下午,解放军第四医学中心(原304医院)周三下午
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医学部显微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张建政做客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联合打造的《大夫说》栏目,就老年人如何预防骨折的问题进行权威解答。
为什么老年人“摔不得”?
答:老年人骨折本身并无大碍,但致命问题是卧床引起的并发症。常见并发症有四类——
第一,坠积性肺炎。老人骨折卧床后呼吸的幅度和咳嗽的次数减少,容易引发痰液阻塞进而导致肺部感染。
第二,泌尿系感染。卧床后尿液排出较为麻烦,不少老人为了少上厕所减少了饮水量,而排尿不足容易引发泌尿系感染。
第三,褥疮。老人卧床减少翻身次数后很容易生褥疮。
最后,“经济舱综合征”——深静脉血栓形成:卧床老人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不变,血液会凝结,一旦活动血凝块会在肺部阻塞,进而形成致命的肺栓塞。
老年人摔倒后如何处理?
答:老人摔倒后,如果随意搬动可能会导致伤者神经血管的继发性损伤。因此,老人在摔倒之后,我们要首先观察老人的全身情况,包括呼吸和神智。
在确保全身无碍的情况下,建议拨打120寻求医务人员的帮助,这样在专业救治下,老人会更安全一些。
老年人骨折多久可以恢复?
答:正常情况下,骨折的愈合时间是三个月,虽然老年人的恢复过程比较缓慢,但基本上也在这一范围内。
事实上,老年人骨折后愈合力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差,老年人骨折之后,基本95%以上是可以愈合的。
即便老人骨折久不愈合,也不必太担心。从医疗角度来说,我们有很多促进骨折愈合的方法——
如果是因为全身情况较差而导致的不愈合,我们会提供减少骨质疏松、促进骨折愈合的药物治疗;有的老人因为骨头太酥,不好愈合,可以更换内固定,使骨折的部位更加牢固。
骨折后多喝骨头汤有用吗?
答:我们有句老话叫“吃什么补什么”,其实对于骨折来讲,只要补充够相应的蛋白质,骨折部位就能愈合,没有必要每天喝大骨头汤,饮食过于油腻老人反而消化不了而导致其他问题发生。
因此,只要按照日常生活需要,依据个人口味需求进补即可,不必刻意多喝骨头汤促进骨折愈合。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折?
答:摔倒是造成老年人骨折的一大原因,预防老年人摔倒就能减少骨折的发生。
很多老人都是由于晚上房间黑,不小心摔倒造成的骨折,因此,家有老人,建议在家中安装地灯一类的装置。
此外,随着年龄增加,老人肌肉在萎缩,正常的肌肉组织都成了脂肪组织,老人的应变能力也会相应降低。
因此,对于老年人来说,肌肉锻炼能够促进提高老人的应变反应能力,在遇到特殊情况时,中枢神经能够及时发出指令让肌肉赶紧收缩,进而来防止老年人摔倒。
 刘晓旭/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