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6日> 总第1815期 > 05 > 新闻内容
奥运冠军都有颗“大心脏”
(钱志亮)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查看次数:  
 奥运冠军都有颗“大心脏”
“小小年纪就拥有一颗难得的‘大心脏’。”00后杨倩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后,
“大心脏”也成了网络热门词语!纵观每一个奥运冠军,除了拼技术,笑到最后的还是拼心理素质。
 
成就动机越强
越能掌控人生
“打来打去,其实就是在跟自己斗。”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张怡宁连续两届奥运会成功卫冕女子单打冠军。赛后,她透露:“在这种时候,没有想法是很难的,但这一路走来,我已经很清楚了,打来打去,其实就是在跟自己斗。”
 
很多成功都依赖于高成就动机,帮助他们更快更好地完成任务。成就动机,是指个体从事对他有重要意义的、有一定困难的、具有挑战性的活动,在活动中取得完满结果和优异成绩。成就动机越强,越能掌控人生。
对于普通人来说,拥有较高的成就动机感,不说获得多么了不起的成果,起码能够以更积极的状态面对生活,充实度过每一天,成就感幸福感也更高。
刺激成就动机,有个简单的方法:在制定工作或学习的目标时,可以将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安排在每日的工作或学习计划中,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提升自信心和成就感,提升工作或学习行动力。当然,在制订计划的过程中,也不要忘了将自己的能力和目标相匹配。伴随着一个目标一个目标的攻克,愉悦感就由此产生,这样就进入了一种良性循环。 (林立晴) 
三种心理暗示
让你更加自信
“我相信自己,不相信极限。”在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半决赛中,苏炳添以9秒83小组第一的成绩成功闯入决赛并打破亚洲纪录。在男子百米决赛中,他跑了9秒98,再次突破10秒,苏炳添说:“我相信自己,不相信极限。”
自信之所以被称为自信,源自自我相信,三种心理暗示,让你更加自信。
把每一次失败都当作是最后一次  在遭遇不顺和失败时,试着对自己说:“这是最糟糕的情况了,不会再有比这更倒霉的事情发生了”“以后就该‘否极泰来’了”等等,给自己信心,增强心中的安全感。
别给自己贴上失败的“标签”  不要总是对自己说“我的能力实在不行”“那时候本应该……”这样的话。平时多做一些纵向比较,盲目与他人攀比只能挫伤自己的信心,打击自己的积极性。不断告诉自己“我有实力,我有能力,我会成功,我一定会成功。”
将失败归咎于客观原因,成功归功于主观原因  “不要总找客观原因,多找找主观原因”是没错,但不要找“我自己太笨”这种原因。真正的主观原因应是寻找那些可以改变的因素,如“我还不够努力”“我花的时间不够多。”(周 顺)
抗压力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打得特别沉着冷静,特别坚决!”东京奥运会,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孙颖莎对战日本选手伊藤美诚的第二局比赛时,一度以3:9的分数落后,孙颖莎及时调整,连得8分,最终以11:9逆转。邓亚萍评价:“这场比赛打得特别沉着冷静!”
抗压能力,是影响情绪稳定性的一个关键因素。学习几个方法培养自己的抗压能力。
增强灵活性  人在很多时候会陷入非黑即白的固化思维中。例如“如果我不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那我就是一个差劲的人”,这种固化思维会让人倍感压力。不妨想一想,“不能按时完成工作”真的就是“差劲的人”吗?有没有可能是工作任务过重,远远超出能力范围呢?因此,学会变通,能防止我们“在一棵树上吊死”,是一种很有效的抗压方法。
保持乐观  当年,英国在欧洲大陆上接连被德国打败,眼看德国就要一举攻下英伦三岛了,英国首相丘吉尔却乐观地说“胜利的关键有三点,分别是不放弃、不放弃和坚决不放弃!”在这位“乐观首相”的带领下,英国最终成功抵挡了德国法西斯的入侵脚步。
摘编自《如何成为一个抗压的人》,道格·亨施著,李进林译
树立正确的
输赢观
“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坚持去解决。”在东京奥运会之前,中国羽毛球运动员陈雨菲与中国台湾运动员戴资颖18次交手,但只赢过3次,甚至出现过11连败。但在东京奥运女单决赛中,陈雨菲最终以21∶18险胜戴资颖。
“第二局比较可惜,犯了一些错。”陈雨菲赛后分析,“但是从第三局开始,我还是让自己冷静下来,然后重新开始。我今天就是让自己在场上不要放弃,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坚持去解决。”
这就是陈雨菲得到冠军的关键之处。
很多大人说:现在的孩子不好管,动不动就自杀,其实问题不是出在不敢管,而是管得晚了。让孩子从3岁就体验挫折感,在他能够说出自己的要求时,就要开始对他说“不行”,适当地让孩子“受点气”。有些孩子积木倒了,就大哭,游戏输了就发脾气,这些都是因为孩子没有树立正确的输赢观,或大人陪孩子玩耍时一味地迁就孩子、让着孩子。我们需和孩子说清楚,比赛有很多种可能性,有人赢也会有人输,但这些都只是暂时的,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挑战。输并不可怕,怕输才可怕。
             (钱志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