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6日> 总第1815期 > 01 > 新闻内容
多地疫情失守该如何汲取教训
健康时报首席评论员 赵广泉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查看次数:  
 多地疫情失守该如何汲取教训 健康时报首席评论员  赵广泉
 
    摘掉口罩还不到半年,南京、郑州就又一次在疫情下沦陷了。这是自武汉疫情以来,中国疫情防控体系第一次遭遇如此严峻的挑战。事态的发展和随即展开的流调相互映证了一个基本的事实:虽说两地病毒毒株不出同源,但起初的疏忽失守却如出一辙。
    这一轮疫情从南京到郑州究竟是怎么一步步失守的?研读推敲南京、郑州两地官方的一份份通告,对比分析媒体捕捉的一缕缕细枝末节,透过流调排查的一个个行程轨迹,两地疫情失守的时间节点和环节脉络浮现清晰。
    始发南京的这场输入性疫情,早在7月10日从俄罗斯入境禄口机场的CA910航班,就已经发现1例输入病例。从高度怀疑到流调证实,起初是国际航班抵达后消毒保洁过程中造成感染;然后在保洁人员中形成聚集性传播,再通过保洁人员传播到其他工作人员和乘客,进而从南京迅速“外溢”全国。直到10天后的7月20日,又有9名保洁人员确诊已被感染的情况下,南京禄口机场职工上下班和生产运行依旧“正常”!直到7月26日,在全国多地报告了多起机场旅客感染事件后,南京才宣布对禄口机场及相关人员开始全面封闭管理。而这时,失控的疫情已滚雪球式蔓延到四川、湖南、安徽、湖北、广东、海南等多个省、市、地区。
    郑州,7月30日傍晚本轮疫情第一例感染病例确诊时,其实已出现多例疑似感染者。次日傍晚,郑州市实施管控措施时,官方宣布已确诊28例感染者。随后,确诊病例不断增加、疫情已蔓延到商丘、驻马店、开封等地。截止8月3日24时,河南官方宣布已确认的89例感染者经基因测序,几乎都与此前在郑州六院治疗的两名缅甸入境确诊患者的毒株高度同源。事实说明,是河南省唯一的专业传染病防治定点医院——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发生了严重的院内感染,引爆了河南本轮疫情。
    如果说,南京禄口机场的疫情失守是外行瞎指挥不作为所致,那么郑州六院院内感染酿成的大祸无疑是玩忽职守。我国对传染病医院和病房布局,历来有“三区两通道”的要求。如果时刻保持防患于未然的警惕,扎扎实实把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的设置和进出通道严格闭环隔离,又怎么会发生如此严重的院内感染?
    南京、郑州两地疫情防控失守一个共同的特点是:思想上麻痹大意,行动上落实不力。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理解认识的重大偏差导致,有要求没在意,有规章没执行,有措施没落实,即使有落实也没完全到位。其根源是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作祟。
    目前,各地确诊感染者还在增加,传染链还在蔓延,扩散面还在扩大。疫情防控中,机场失守、院内感染也绝不只有南京、郑州。惟愿各地各涉众行业场所以此为鉴,查找风险点、强化薄弱点、堵住空白点,尽可能彻底消除疫情防控隐患,有效应对疫情可能突然而至的危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