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3日> 总第1814期 > 15 > 新闻内容
10家医院获得质子放疗系统配置许可
健康时报记者 董颖钰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查看次数:  
 10家医院获得质子放疗系统配置许可
健康时报记者  董颖钰
7月3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2020年甲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通告》,10家医院获得质子放射治疗系统配置许可。截至目前,共16家医院获此配置许可。
新获得质子放射治疗系统配置许可的10家医院分别为天津市肿瘤医院、河北一洲肿瘤医院、吉林省肿瘤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安徽省立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医学工程部主任刘翔宇向健康时报记者透露,质子放射治疗系统是一个地区医学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主要配置给国家医学中心或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所在或创建单位,需具有强大的肿瘤综合诊治能力,及强大的肿瘤放射治疗专家团队和技术力量。
“约70%的肿瘤患者病程中需要接受放射治疗,而质子治疗是目前最先进的放射治疗技术。”武汉协和医院是第一批获得质子放射治疗系统配置许可的医院之一,该院肿瘤中心主任伍钢教授曾在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优势很大,但是否需采用质子放疗要根据病情来选择,不必刻意追求。”伍钢教授指出,例如复杂靶区的肿瘤、中枢神经系统肿瘤、头颈部肿瘤,尤其是儿童肿瘤,是采用质子放疗比较好的适应症,可以减少并发症对孩子日后成长造成的远期损伤。
根据国际离子治疗联合会官网统计,截至2021年5月,中国大陆地区已在运营的质子重离子治疗中心有3家,分别为山东淄博万杰医院博拉格质子治疗中心、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甘肃武威重离子治疗肿瘤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