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3日> 总第1814期 > 12 > 新闻内容
小包长得快 及时做检查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医师 李 忠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查看次数:  
 小包长得快
及时做检查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医师  李 忠
脸上莫名其妙长了包,不疼不痒的,但长得速度却很快,出现这种皮肤异常要注意及时去医院排查皮肤鳞状细胞癌。
    皮肤鳞状细胞癌发病初期进展十分迅速。这种包块往往不疼不痒,且一部分人发现后认为并无大碍,因此最容易被忽视。
    皮肤鳞状细胞癌是皮肤恶性肿瘤中恶性程度比较高的一种,可侵犯并腐蚀皮肤、肌肉、骨骼,也可能会发生转移。早期做扩大性、根治性切除手术,效果很好,临床治愈率较高。
    术后如果担心复发转移,可辅助进行中医治疗,能预防复发转移。
在中医看来,皮肤癌的发生主要还是虚和瘀,由于脉络瘀堵、气血不通、毒邪集聚留存皮肤从而发生肿瘤,中医治疗皮肤癌,主要是以扶正和解毒为主,通过内服汤药和外用膏药相结合,为病人补养气血、化瘀解毒、改善症状,一些晚期出现了癌性溃疡的病人,通过中医治疗也可以控制症状发展,提高生活质量。
    了解更多健康科普知识,请关注人民日报健康号@中医肿瘤临床专家李忠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