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3日> 总第1814期 > 12 > 新闻内容
放不放支架, 先查个“分数”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刘 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查看次数:  
 放不放支架,
先查个“分数”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刘 健 
一位外地患者给我来信咨询,他在当地医院确诊为冠心病,医生建议进一步评估冠脉血流储备分数,以确定是否需要进行支架治疗。
患者咨询冠脉血流储备分数是什么检查?有没有必要做这个有创检查?
目前无论是无创的冠脉CT扫描,还是有创的冠脉造影,都仅能观察血管是否存在狭窄,这个狭窄“看起来”有多严重。可是人体构造是很复杂的,“看起来”比较严重的狭窄病变,不一定会导致心肌严重缺血。
而冠状动脉血流储备分数,则是评价冠状动脉缺血的“金标准”,可以判断出狭窄的血管有没有缺血、缺血程度如何等。
冠状动脉血流储备分数,也称为FFR值,是反映冠状动脉狭窄导致心肌缺血程度的一个数值。
在冠状动脉没有狭窄的情况下,冠状动脉一支血管的远端和近端所承受的动脉压力理论上是一样的,这个时候,冠状动脉血流储备分数应该等于1;但是,如果冠状动脉存在狭窄,那么经过狭窄后的血流量就会减少,狭窄处远端的压力就会降低,那么,冠状动脉血流储备分数就会小于1。
因此,冠状动脉血流储备分数越小,说明冠脉狭窄导致的心肌缺血越严重。
测量出的冠状动脉血流储备分数值,将指导临床治疗决策。一般来说,当数值小于0.75,提示存在心肌缺血,建议患者进行冠脉支架或冠脉搭桥等血运重建手术;当大于0.80,提示没有明显的心肌缺血,建议患者进行药物治疗;而如果在0.75~0.80之间,则需要综合患者的症状和病情作治疗建议。
另外,还可以在植入冠脉支架后再次测量冠状动脉血流储备分数,如果冠状动脉血流储备分数数值提高,提示手术治疗效果比较理想。
临床上,出现四类病变的患者,建议做冠脉血流储备分数检测:稳定性冠心病或者不稳定性冠心病患者狭窄处于临界病变的患者,也就是冠状动脉造影血管狭窄为30%~70%;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非罪犯血管病变者;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罪犯血管不明确的患者,需要冠状动脉血流储备分数值指导治疗决策制定。
当然,不同的病变还要视患者具体情况而定。如果已经有明确心肌缺血证据的病变或者已经确定治疗策略的患者,则不建议进行冠状动脉血流储备分数检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