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3日> 总第1814期 > 11 > 新闻内容
眼皮乱跳看神经外科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护理科 冯晓荣 朱 莲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查看次数:  
 眼皮乱跳看神经外科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护理科   冯晓荣  朱 莲
很多人日常生活中都有眼皮跳的经历,多是生理性,休息后可自行缓解。还有一部分人的眼皮乱跳是典型的面肌痉挛的症状,需要去看神经外科。
面肌痉挛,主要表现为一侧面部不自觉的抽搐。最开始表现为一侧的眼皮跳动,范围逐渐扩大,数月后波及到口角、面部、直至颈阔肌等。严重者可终日抽搐不停,不能睁眼,甚至睡眠中也可抽搐,不能看书,不能独自行走。个别人还伴随着患侧耳鸣、眩晕、听力下降等症状。
治疗面肌痉挛,主要有:药物治疗,通常早期可以通过卡马西平、奥卡西平等联合营养神经类的药物(如甲钴胺等)来控制症状,防止进一步发展;手术治疗,微血管减压术是目前国际推荐最有效的治疗面肌痉挛的手术方法,主要是将颅内压迫面神经的血管挪开,减少对神经的刺激来有效缓解症状。
有以下症状需要及时就医:眼皮跳持续时间超过一周;出现眼皮彻底闭合且睁眼困难,视力模糊;眼皮跳并逐渐发展为面部肌肉同时抽动;   眼皮跳伴随眼睛发红、酸涩或流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