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3日> 总第1814期 > 10 > 新闻内容
病好了,护理有几分功劳?
摘编自微信公号“棒棒医生”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查看次数:  
 病好了,护理有几分功劳?
人间有无数疾病,大病、小病、急病、慢病、自限性疾病、危重症、绝症,在与疾病的艰苦战斗中,护理到底占几分功劳呢?
有一个尽人皆知的说法“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对此,很多人颇有异议。护理到底占几分?我觉得首先要看和护士搭档的是什么样的医生。
比如儿童感冒。作为护士,执行医嘱、观察体温、安抚患者、教育家属,做好这些分内事,差不多就是满分了。但如果医生给感冒患儿开出了不靠谱的医嘱,这时候的护理有多少功劳就很难说了。
在现代医院,为病人服务的不仅仅是医生和护士。比如,急性心梗,即使有最好的医生最好的护士也远远不够。为了使胸痛病人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确诊,需要最短的时间内做心电图、心肌标志物等检查;为了使病人获得最理想的康复和远期获益,还需要药师、康复师、心理医师以及个案管理师等多团队的介入。必须有一个强大的团队才能使心梗病人获得最好的医疗。
其他的各种疾病,肿瘤、糖尿病、关节置换、高血压、痛风……都需要这样的团队。在这样的团队里,每一个人都是闭环流程中的不可或缺的点。
现代医疗,团队才是最重要的。这个团队不仅有不同分工的医、护、技、管人员,也包括信息、流程、机制、院感、质量等。
所以我觉得,团队独占四分,医疗和护理各占三分,才是大致合理的比例。
以上仅仅是站在医的角度。疾病的治愈其实与患者本身也是密不可分的。
有很多的疾病其实主要是自愈的,比如,儿科的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感染性腹泻等。对这些疾病,医生护士的作用在于正确认识,顺势而为。
也有很多的治疗,病人的意志、情绪、依从性和科学素养才是关键。
所以疾病的结果,病人自己至少也要占一半的功劳。
综合起来看,病之愈,医患各占一半;医中,团队四分,医护各三分。摘编自微信公号“棒棒医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