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3日> 总第1814期 > 04 > 新闻内容
这些食物搭配要改改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查看次数:  
 这些食物搭配要改改
凉皮配肉夹馍、毛豆花生配肉串、海鲜配啤酒……
夏日的这些常见食物搭档是“最佳”吗?怎么吃能更好呢?
凉皮+肉夹馍:主食单一菜太少
在陕西有个“三秦套餐”——凉皮、肉夹馍、汽水,肉夹馍的酥香和凉皮的爽辣柔韧一碰撞,味道简直完美!
青海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系彭雯、张洋瑞:制作肉夹馍,用的是白面烙馍和肥瘦相间、鲜嫩多汁的红烧肉;凉皮的原料以小麦粉较多,部分使用米皮,配上黄瓜、豆芽菜,酸、辣、咸味皆可尝到。
凉皮和肉夹馍的搭配,覆盖谷薯类、动物性食物和部分蔬菜,食材种类比较多样,而且富含优质蛋白,肉中铁的含量也比较丰富。
但凉皮和肉夹馍的馍都是主食,主食种类较单一,而且是以精米白面为主。应该在肉夹馍的面饼和凉皮的制作过程中,添加一些粗粮或者豆类作为原料。
另外,肉夹馍里几乎没有蔬菜,凉皮里的黄瓜和豆芽菜也很少,蔬菜品种有限,数量不足。对此,可以这样来改进:凉皮里减少一些凉皮,多放点黄瓜和豆芽菜,还可以放点心里美萝卜丝、胡萝卜丝等,并建议配点炒菜或者其他凉拌菜甚至蔬菜汤,增加蔬菜的量。
 
海鲜+啤酒:小心痛风
夏天酷热难耐,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吃点美味的海鲜,喝点凉啤酒,“爽”极了!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首席营养配餐师于仁文:大多数的海鲜属高嘌呤食物,酒类中以啤酒含有嘌呤最高,大量饮用啤酒之后,除了会升高血脂,还可使血液中尿酸浓度迅速增高,大量吃海鲜、喝啤酒时,酒精会加速食物产生的乳酸在体内蓄积,并抑制尿酸的排出,可诱发急性痛风发作。
如果自己的尿酸水平已经非常高了,就需要严格控制海河鲜和动物内脏的食用。当然,如果只是尿酸高出正常值没多少,而且没有痛风发作过,海鲜河鲜也是可以吃的,但不宜吃得太频繁,别多吃尤其是别喝酒。就算是痛风发作过,也不是什么海鲜都不能吃,比如海参和海蜇可以吃的,这两种食物多是干品,需要多次用清水来发制,在这个过程中又会有嘌呤溶于水中丢失掉。只不过海参的蛋白质不是优质蛋白,海蜇也含明矾和太多盐。
另外,平时需要多饮水、多吃蔬菜和适量的水果。每天通过饮食和直接摄入水2000~3000毫升,可以生成尿液,加快身体内尿酸的排出,预防形成尿道结石,可以避免结石对肾脏造成的损伤。
 
火锅+冰饮:伤肠胃
大热天,在空调房间里吃个辣火锅,冒点汗,再喝点冷饮来降降温、解解辣,真是舒坦!
广东省中医院脾胃大科主任黄穗平:刚吃了几口从火锅里捞上来烫烫的食物,马上又几口冷饮灌下肚,体质弱、肠胃不好的人是禁不起这样折腾的,容易造成寒邪入侵,腹痛腹泻随之而来。而且热胀冷缩,食道胃壁短时间受到刺激,血管和肾上腺都发生剧烈变化,心功能较弱者还有血压升高的危险。
而且,一些果汁和罐装饮料,含糖量比较高,不知不觉摄入了过多的糖分。火锅+糖分饮料,等于肥甘厚腻全齐了,最容易滋生内湿,影响脾胃功能。碳酸类饮料充满了二氧化碳,使人腹胀,影响食欲,甚至造成胃肠功能紊乱。
如果是体寒者,我推荐吃火锅时喝红茶或大麦茶,可助消化、去油腻,对胃的刺激小。如果火锅口味偏辣,柠檬红茶也是不错的选择,既解辣,又解腻。体热者,可以喝绿茶,降火、刮油。又或者搭配一杯酸奶,奶的解辣效果最好,而且喝酸奶还能开胃消食。
毛豆花生+肉串:蛋白太多
夏天少不了“花毛”(花生和毛豆)+肉串组合,吃一根肉串,再吃几颗毛豆、花生解腻,边聊边吃,不一小心就能吃下很多。
营养师王晓庆:花生、毛豆、肉串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花生和肉串中脂肪含量也较高,在夜间大量食用后会不好消化,如果食用要适量。
而且,如果是外边小摊上售卖的花生和毛豆,不能保证是现制作的,夏天天气热,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很容易变质,吃了变质的毛豆和花生,容易发生腹泻等。可以自己在家做,更放心。挑新鲜的鲜花生和鲜毛豆,洗净,毛豆的两边剪个小口更好入味,先把花生放锅内,加水,依照个人口味放入葱、姜、蒜、辣椒、大料、香叶等。加盖煮到水沸,然后小火煮15~20分钟。加入备好的毛豆,搅拌后加盖,继续煮20分钟左右即可。
做好的毛豆和花生即做即吃,可以把它们当作主食的一部分,由于它们本身的蛋白质含量就较高,肉也可适当减少一些,再搭配一些蔬菜等更好。
炭烤生蚝+炭烤羊排:容易腹泻
炭烤生蚝、炭烤羊排……炭烤的食物吃起来非常香,而且也能品尝到其中的鲜味,是夏季非常受欢迎的食物。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营养科副主任潘永:炭烧生蚝的受热面只集中在蚝壳底部,不能把蚝肉彻底煮熟煮透,也就不能完全杀灭细菌,极易引起大肠杆菌、霍乱弧菌等细菌的滋生繁殖,食用后易导致急性肠胃炎。
吃生蚝,不要吃内脏,重金属等污染物容易富集在贝类生物的内脏中,打开壳后,略微发黑的肉块多是内脏,就不要吃了,有些贝类内部有一根黑色的沙线,也不能吃。烹饪前,先要把贝类放入食盐水中养一段时间,帮贝类排出各种毒素和沙子,然后用小刷子仔细清洁贝壳的表面。烹饪手法首选蒸、煮等,能彻底加热、杀死细菌。加工时,要冷水下锅,保证内外生熟度一致。
炭烤羊排也不太安全,一方面无法做到完全烤熟,也会有细菌感染风险。另一方面,如果是直接接触火苗来烤的话,尤其是烤的有点糊的情况下,还可能产生致癌物。最好采用较长时间煮的方式,放点料酒和姜,煮好后蘸点调好的醋蒜汁就很好吃了。
西红柿+糖:糖多余了
有的西红柿吃起来有点酸,加点白砂糖,就好吃多了,西红柿酸酸甜甜的,就连那个汤汁也非常好喝。
营养师于良:西红柿含有丰富的番茄红素,可以抗癌抗氧化。凉拌西红柿既能保留其中大量的维生素C,同时简单的烹饪方式还能保留其中的膳食纤维。
不过,糖拌西红柿也有缺点,白糖是纯能量食物,在体内很快可以转变成葡萄糖,升高血糖。西红柿中含有一定量的糖,再加上白糖,会让这道菜的总含糖量升高。
凉拌西红柿,可以完全不用白糖,只需选用熟透了的口感绵软的西红柿,直接切块或者切片食用即可,味道也不差。或者实在想要点甜味,用少量蜂蜜来代替白砂糖也可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