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3日> 总第1814期 > 01 > 新闻内容
5万号源被浪费背后的医改逻辑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郑山海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查看次数:  
 5万号源被浪费背后的医改逻辑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郑山海
一家三甲医院一年有5万个号被浪费。近日,这条消息引发关注。虽然这个数据来自2019年,类似问题确实现在还存在。如果爽约问题不解决,就会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
患者为什么会爽约,首先是在于当前的门诊预约没有建立起契约精神,充其量还只能算是一个诊疗关系意向书,患者方面弃之不用而没有任何损失,医生方面也不会因患者不来而刻意等候。
在这样的情况下,患者既可能因为不重视而忘记了预约的事,无心就爽了约。也可能因为一些个人原因,随意地主动选择了爽约,此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患者方面同时约了好几家医院的号,择优选取,有些预约号,注定就不会履行。
从开展预约工作伊始,有医疗机构尝试对爽约行为建立黑名单。但具体还很难实施。这一方面在于,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条文规定,可以把爽约患者拉入所谓的“黑名单”,另一方面则因为患者看病是刚需,爽约了两次就进了“黑名单”,因此耽误了就诊,医疗机构也难以脱开干系。
当然,号源被闲置也不全是爽约的事,有的还在于技术手段的不足。现在信息化手段多样,可以预约的方式很多,但这些方式的落实终端可能属于不同的归口,导致彼此的信息不能及时互动,一些号源因此被闲置。比如,有的医院同时提供现场、公众号、APP以及114平台预约挂号,比如114给了20%的号,预约得少了,这些号可能就会被闲置,但这些号什么时间分给其他平台,就存在一些技术问题,给早了,这边会提前没号,给晚了,就可能过期作废。此外,如果技术被黄牛攻破,导致号源被黄牛垄断,又因为转手高价卖不出,也进一步加剧了号源的浪费。
2020年,疫情防控力度不断升级后,预约挂号成为很多地方减少患者在医院聚集,降低院内交叉感染风险的重要举措,不但要求二级以上医院全面预约,还要求把预约时间具体到小时。精准预约,更为切实可行。
不明确契约精神,爽约就会频繁发生。为此,建议各医院建立预约收费制,凡预约必须交定金,避免无成本爽约。其实,爽约背后有其复杂的医改逻辑。从长远看,预约门诊工作需参考国外经验,建立在综合医院与社区医疗机构的互动上面,要求患者选择就近诊疗,病情需要时选择上级医院就诊,预约则由医疗机构发起,同时要将患者的主要医疗信息传送到上级医院。这样患者就诊的医疗过程就能做出预判,就诊时间可以预估,分时段预约才能实现。分级诊疗体系建立之时,也就是爽约问题破解之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