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30日> 总第1813期 > 11 > 新闻内容
我体验了针灸治干眼
健康时报记者 毛圆圆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查看次数:  
 我体验了针灸治干眼
健康时报记者  毛圆圆
“之前做过针灸吗?”
“没有,第一次。”
“好,来,躺床上,放松”……一根针向我的眼周处扎了下来。
因为长时间用电脑、看手机,最近我的眼睛总觉干涩,还很疲劳,视力也下降了一些,试过滴一些干眼症的眼药水,没效果,我决定试试中医针灸。
挂了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黄涛的号,黄涛医生问诊了我一些症状之后,便开始施针,她分别在头顶、眼部周围、手上、腿上扎了针灸。
黄涛介绍,对于像我这样的干眼患者,一般会选择攒竹穴、丝竹空穴、合谷穴、光明穴。
攒竹穴在面部眉头的位置,主治头痛、目眩、目翳、目赤肿痛、迎风流泪、近视、眉棱骨痛及急慢性结膜炎等。
丝竹空穴在眉梢凹陷处,两条眉毛右侧都有丝竹空穴,主治目赤肿痛等,配瞳子髎穴、攒竹穴主治目赤肿痛。
合谷穴位于在第一、二掌骨之间,当第二掌骨桡侧之中点处;或拇、食两指张开,以另一手的拇指关节横纹放在虎口上,当虎口与第一、二掌骨结合部连线的中点;拇、食指合拢,在肌肉的最高处即是。合谷穴也有治疗目赤肿痛的作用。
光明穴在小腿外侧、到外踝尖上5寸,腓骨前缘,主治目痛、夜盲、乳胀痛、膝痛、下肢痿痹、颊肿、视神经萎缩、视物不明。
如果问扎针灸是什么感觉,我认为只有一丝丝的疼,当针扎进去之后,酸胀的感觉会更多一些。闭目养神,一个小时之后,黄涛帮我起针。
睁开眼已经有了“目明”的感觉。
“每周扎一到两次,坚持一段时间,效果会更好。”黄涛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