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30日> 总第1813期 > 03 > 新闻内容
“心衰四级持续180天”才能理赔 华夏重疾险理赔难
健康时报记者 王振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查看次数:  
 “心衰四级持续180天”才能理赔
华夏重疾险
理赔难
健康时报记者  王振雅
    河北保定市36岁的王波(化名)突然罹患重病,家庭年收入3万元左右,每年向华夏保险缴纳1.2万元购买的重疾险,却因为一则“心衰四级持续至少180天”的条款遭遇了理赔难。
 
阅读提要
■“我们买重疾险就是希望万一生病了,可以自己解决医药费,不想再借朋友的或者社会援助。”家庭年收入3万元左右,每年向华夏保险缴纳近2万元保险金。重疾险设计初衷是,避免人们因致死率高、治疗费用高、康复花费高的疾病而陷入财务困境。
■让一家人没想到的是,真正生病了,重疾险却无法确诊即时赔付。“不满足心衰四级持续180天的条款规定不能得到赔付”,不予立即赔付的理由让王波一家人难以接受。“我们住了9天,医生说没有治疗下去的意义让出院,一个人怎么可能因心衰4级住院半年之久?”
■“对于不少重疾病患者,生存期达不到半年。重疾险如果因为时间设定,让大部分重疾患者不在理赔范围内,那这样的条款就不合理,违反了公平原则。”北京鑫诺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展曙光律师介绍,这种情况投保人可以走仲裁或者法院起诉等程序要求变更。
■健康时报记者检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5年间涉及华夏人寿重疾险(华夏常青树重大疾病保险)的民事合同纠纷案件超70起。大部分案件是投保人理赔失败将保险公司告上法庭。这其中大部分是华夏保险胜诉,仅有一小部分为投保人胜诉。
 
 
急性心力衰竭心功能达4级、呼吸困难、高血压2级极高危……河北保定市36岁的王波(化名)突然罹患重病,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一个身体强健的家庭顶梁柱,一下子卧病不起,命悬一线。
“有钱,还有去北京治疗的希望。”然而,王波在华夏人寿保险购买的重疾险,因不满足“心衰四级持续至少180天”,被保险公司拒绝赔付。
让王波感到困惑的是,用了家庭年收入一半买的保险,为何在发生了重大疾病后,保险却失效了?
年收入3万,买保险花了近2万
王波,今年36岁,是河北保定市高阳县的一名网约车司机,育有两个孩子。由于爱人张莉(化名)没有固定工作,家里的大大小小的开支,基本全靠王波跑网约车维持生计。
2015年8月、9月王波在华夏保险分别买了两份重疾险,将重疾险保额提高到50万元,就是为了万一得了大病,不至于拖累整个家庭。“我们买重疾险就是希望万一生病了,可以自己解决医药费,不想再借朋友的或者社会援助。”张莉告诉记者,全家都在华夏买了保险,家庭年收入3万元左右,每年向华夏保险缴纳近2万元保险金。
之所以买华夏的保险,是因为张莉的姐姐张琪(化名)就是他们保险的经纪人。
张琪告诉记者,“6年前,妹夫和妹妹买的是20万元保额的重疾险,后来考虑到妹夫是家里的顶梁柱,于是又买了一份,保额增加到了50万元,这样一年下来,妹夫一个人就要交保险费1.2万元左右。”
做了多年的保险经纪人,张琪看着妹妹家如今因病举债,十分痛心。
“王波一生病,感觉天都塌了,这个家怎么办?”张莉躲开王波偷偷地告诉记者,现在谁也没告诉他得了什么病,怕他想不开。
今年7月初,王波突然开始咳嗽,最开始以为是感冒,去小诊所开了药,可过了一星期仍然不见好,甚至开始喘不上气,一家人立马意识到病情严重,去当地县医院检查,医生让他马上住院治疗。
谁也没想到,王波的病情发展速度非常快。7月6日入院,7月15日出院,住院9天,经过一系列检查,最终王波被确诊为原发性扩张型心肌病,急性心力衰竭四级。
张莉告诉记者,“出院不是我们病好了,是医生说没有再住下去的必要,这个病当地治不了。”
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血管疾病的终末阶段,被称为心脏的“癌症”。北京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心导管室主任孙福成向健康时报记者介绍,“扩张型心肌病很多时候早期都发现不了,往往是患者出现呼吸困难、心衰症状去医院检查发现,最后确诊往往都到了晚期。”
如今,回到家的王波终日卧床,说话、呼吸都很困难,每天都有胸闷、咳喘等症状发生,这一家一下子没了经济支柱。
“我们不能在家等死,我们需要钱给他看病,去北京看病,做心脏移植,可能还有生的希望。”张莉哽咽着说,“丈夫还这么年轻,不能放弃,我们买了重疾险,就是想发生重疾的时候能用上。”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保险研究中心秘书长宁威介绍,重疾险设计初衷就是,避免人们因致死率高、治疗费用高、康复花费高的疾病而陷入财务困境。
等钱救命,确诊重疾却得不到理赔
让一家人没想到的是,重疾险却无法在确诊后即时赔付。张琪作为王波的保险经纪人,在走理赔程序时,没想到华夏保险的回复是“不满足心衰四级持续180天的条款规定不能得到赔付”,不予立即赔付的理由,让王波一家人难以接受。
根据《华夏常青树重大疾病保险(2015)》合同要求,严重心肌病赔付范围为,“不明原因引起的一类心肌病,包括原发性扩张型心肌病……并且病变必须已造成事实上心室功能障碍而出现明显的心功能衰竭,且有相关住院医疗记录显示,四级心功能衰竭状态必须持续至少180天。”
王波已经具有“扩张型心肌病、心衰四级”的确诊诊断证明,但不具备心衰四级持续至少180天的住院医疗记录。张莉无奈地说,“我们住了9天,医生说没有治疗下去的意义了,让我们出院了,一个人怎么可能因心衰4级住院半年之久?”
张琪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是保险经纪人,但她在此之前,从没注意过有的病种不是确诊即赔,华夏保险在培训时,也没有对此项条款进行过解释和说明。
保险经纪人张琪都不理解保险合同里的条款,更别提妹夫王波一家了。张莉说,“我的文化程度不高,之前也不懂保险,合同有100多页,买保险的时候,没有任何人跟我们说过,具体理赔时的每一项条款。重疾险保几十种病,我们没有预料到自己会患那种病,也不了解每一项疾病背后理赔条款的具体意思。”
“心衰四级,随时可能有猝死风险,还不算重疾吗?如何保证180天,长达半年的心衰四级的证明?这半年间,人可能都不在了。”在王波一家人看来,这样的保险合同条款匪夷所思。
然而,华夏保险理赔相关人员给的答案却是,如果投保人身故,可以走身故险,也会赔付50万。但如果走重疾险赔付,必须符合重疾险的合同要求,否则不能赔付。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