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30日> 总第1813期 > 02 > 新闻内容
洪灾区孕产妇注意防戊肝
晏霏霏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查看次数:  
暴雨洪灾之后,要特别警惕传染病的暴发流行。7月27日,北京佑安医院产科主任朱云霞在接受健康时报专访时提醒,洪灾区的孕产妇千万要注意防范肝炎侵害,特别是戊肝,做好“病从口入”的预防。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我国戊肝报告发病已连续8年超过甲型肝炎,居急性病毒性肝炎之首。和甲肝相比,戊肝的病死率要高10倍以上,特别是老年人、孕妇以及慢性肝炎人群。如果在孕晚期(孕期最后3个月)感染戊肝病毒,孕妇的病死率可能达到10%~50%,远高于甲肝和乙肝。
戊型肝炎,简称戊肝,是由戊型肝炎病毒(HEV)引起的一种常见急性病毒性肝炎。相比其他病毒性肝炎,大众认知程度较低。
朱云霞介绍,戊肝的传播途径主要有消化道传播、日常生活接触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四种,最主要是通过污染的食物或者水源传播,而且还可以通过动物源性传播,像猪、牛、羊、老鼠等动物感染戊肝病毒后,也可能会传染给人类。
戊肝疫情往往发生在缺乏基本的饮用水,以及环境卫生、个人卫生和卫生服务欠缺的地区。在戊型肝炎流行地区,暴雨和洪水之后经常爆发;虽然该病一般较轻,且具有自限性,但孕妇的病死率可达25%。
“孕妇中81%的爆发性肝衰竭、37%的急性肝炎由HEV感染所致,”朱云霞介绍,仅在北京佑安医院产科,今年已接诊3例由于戊肝病毒感染引起疾病的患者。
朱云霞认为,洪灾区孕产妇有效防范病毒侵袭,必须严格把住“病从口入关”,注意饮食卫生,平时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聚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等。
目前戊肝的治疗尚没有针对性药物,所以预防尤为重要。朱云霞介绍,“接种戊肝疫苗能够有效预防戊肝感染。”国内戊肝疫苗的接种对象为16岁及以上易感人群,并推荐用于HEV感染的高风险人群,如育龄期妇女、慢性肝病患者、老年人、学生或部队官兵、餐饮业人员、畜牧养殖者、疫区旅行者等。 (晏霏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