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02日> 总第1805期 > 12 > 新闻内容
肿瘤标志物 代替不了胃肠镜
同济大学东方医院李进医生团队 李 慧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肿瘤标志物
代替不了胃肠镜    同济大学东方医院李进医生团队  李 慧    有人说,肿瘤标志物和胃肠镜检查不重复吗?肿瘤标志物不能替代胃肠镜检查吗?
    答案是,不能。
    简单说,一个人的某个肿瘤标志物高出正常范围很多倍,那他就可能得了这个肿瘤标志物对应的恶性肿瘤。但单一肿瘤标志物检测某一恶性肿瘤的特异性不高,一般不超过60%,临床上多采用多肿瘤标志物联合诊断和动态观察的方法,以达到最佳灵敏度和特异度。
    但即使如此,仍存在较高漏诊率和误诊率。
    总之,肿瘤标志物对诊断恶性肿瘤具有重要的意义,但不能达到百分比的阳性率和阴性率,更不能替代胃肠镜检查。
    与肿瘤标志物相比,胃肠镜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可以发现癌前疾病及病变。
    癌前病变是癌症发生过程中的一个非癌阶段,不等于癌,但存在癌前病变的个体后续患相关癌症的风险大大增加。研究显示,巴雷特(Barrett)食管患者比一般人群发生食管腺癌的危险性增加了30~125倍。
    如果胃肠镜检查时发现胃肠道肿瘤的相关癌前病变,一定要予以重视,适当的调整生活习惯,必要时接受适当的治疗干预,降低未来患相关癌症风险。
    那么什么人需要做胃肠镜检查呢?
    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普通人群50岁起需要做胃肠镜检查,如果有胃肠道恶性肿瘤家族史的人以及有高危因素(如酗酒)的人群,需提前到40~45岁开始检查。如果检查正常,且无消化道的不适症状,则需要3~5年复查一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