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02日> 总第1805期 > 12 > 新闻内容
强直“挨”到40岁就好了?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风湿科副主任医师 韦 尼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强直“挨”到40岁就好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风湿科副主任医师  韦 尼    不少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都曾听过这样一种说法:40岁以后,病就“好了”,果真如此?
    青年男性是强直性脊柱炎主要患者群,发病年龄通常在13~31岁,高峰为20~30岁,而40岁以后强直性脊柱炎发病较少见。青年男性患者脊柱关节疼痛程度重,病情进展快,血沉与C反应蛋白水平显著升高,而四十岁以上的患者关节疼痛程度较轻,病情发展缓慢。
    可见,强直性脊柱炎确实具有随患者年龄增加病情发展趋于缓慢的特点,但这并不意味着强直性脊柱炎自己“好了”。
    这是因为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自身炎症性疾病,在其发生发展中确实会随患者年龄增加,炎症程度趋于减缓,更多是由于人体免疫功能下降,不像年轻时那么“强劲”。
    此外,也有不少40岁以上的患者首次发病,甚至依旧存在较为严重症状。因此,对于40岁以上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依旧需定期就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