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02日> 总第1805期 > 12 > 新闻内容
三类人群尽早做好血脂管理
(刘宝芹)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三类人群尽早做好血脂管理
心血管病高危因素中,血脂异常要特别警惕。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疾病研究所所长胡大一教授提醒,三类人群应特别注重血脂监测与管理,需通过改变生活方式与药物治疗双重手段,尽早尽快达到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低于2.6mmol/L(100mg/dL) 的理想目标。
4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
对策:每年定期查尿糖、血脂
糖尿病患者如若出现血脂异常的并发症,心血管事件风险会相应增加。
研究显示,和单纯的糖尿病患者相比,糖尿病合并血脂异常的患者,心肌梗死风险会增加1.9倍,脑出血风险会增加2倍,脑梗塞风险会增加2.3倍。数据表明,逾六成的2型糖尿病患者存在血脂异常的问题。目前,《中国心血管病一级预防指南》已将40岁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直接列为心血管病高危人群。
胡大一教授建议,4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应该每年定期检查尿糖、血脂等指标。糖尿病患者血脂异常的发病率高于常人,需要更为严格的控制,平时要格外注意生活方式的改变。如果糖尿病患者发现血脂异常,生活方式干预不能使血脂达标,则需要及时进行药物治疗,才能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保证健康生活。
 合并高危因素的高血压患者
对策:需尽早开始血脂管理
高血压患者一旦出现血脂异常的并发症,其心血管事件风险将增加3~4倍。有研究显示,在中国,高血压合并血脂异常的患病率高达61.5%。然而,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对自身的血脂异常问题并不知晓。
胡大一教授提醒,高血压合并有血脂升高,最大的危害就是导致心肌梗死和脑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对于70岁以下的高血压患者来说,如果合并一些危险因素,如吸烟、肥胖、微量白蛋白尿等,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风险人群,要格外注意生活方式的改变,比如说戒烟、减肥、锻炼、饮食合理等,如发现血脂异常要及时就医评估并开始药物干预。
到了70岁甚至更高龄,只要有高血压,都应该尽快按照指南进行心血管疾病的危险评估,并马上开始积极控制危险因素,在改善生活方式的同时注意积极用药治疗。
此外,胡大一教授强调,高血压合并血脂异常患者应复查血脂、检查肝功能和肌酸激酶等指标,一方面可以评估自身的血脂达标情况,另一方面也可以监测药物不良反应。
 血脂异常但他汀药物不耐受人群
对策:可选择天然调脂方式
他汀类药物对于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是很多人的必备药物。
胡大一教授指出,中国血脂异常人群有自己的特点:第一,绝大多数中国患者基线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在3.4mmol/L以下,对于大剂量他汀不耐受。第二,与西方人群相比,中国人群对他汀更“敏感”。
对于他汀不耐受的患者,天然调脂方式是良好的选择。首先需要注意有良好生活方式,坚持健康饮食、规律运动、远离烟草、避免暴饮暴食和保持理想体重。健康饮食强调摄入果蔬、坚果、全麦、瘦肉或动物蛋白和鱼类,并尽量减少反式脂肪、加工肉类、精制碳水化合物和甜味饮料的摄入量。
生活方式改变的同时,也应根据血脂检测与评估情况及时进行药物干预。胡大一教授表示,不仅中国患者,部分国外患者在不耐受他汀时也会选择天然调脂方式。此外,对于肝酶升高、脂肪肝或其他慢性肝病的患者,选择天然调脂方式也更安全,患者接受度也更高。
 
相关阅读
心血管病防控有个“1+4”
“1”:做好心血管病的“一级预防”
心血管病的一级预防就是在急性心肌梗死、卒中等心血管事件发生前,通过控制吸烟、高血压、血脂异常和糖尿病等心血管病的主要危险因素,降低心血管临床事件发生风险的预防措施。危险因素防控是心血管病一级预防的核心。
2020年12月发布的我国首部《中国心血管病一级预防指南》显示,我国每年有400万人因心血管病死亡,占总死亡的40%以上,也就是说,在我国每年总死亡的人中,四成都是心血管疾病患者。
“高血脂(高胆固醇血症)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的致病性危险因素之一,然而我国血脂控制达标率还不足30%,加强血脂管理迫在眉睫。”胡大一教授说。
“4”:牢记血脂管理四个关键词
高危人群如何进行血脂管理?胡大一教授给出了四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健康生活。ASCVD一级预防首先推荐健康生活方式,包括饮食、身体活动、控制体重、戒烟和限制饮酒等。
其中,饮食对血脂水平的影响最大,健康饮食是降低“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的关键,推荐限制饱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的摄入,增加果蔬、谷薯类及鱼类摄入的地中海饮食模式。当改善生活方式不能使血脂达标时,应考虑药物治疗。
关键词二:持久严控。心血管病的高危人群一定要对“坏胆固醇”严防死守,把它长期控制在相对低的标准。“坏胆固醇”与心梗关系密切。不同人群“坏胆固醇”的指标不同,因此化验单上这一项没有“↑”也不可掉以轻心,而更应关注自己“坏胆固醇”的目标值。
“坏胆固醇”重度升高者(>4.9mmol/L)、40岁以上糖尿病患者、高血压合并多种危险因素的患者等属于高危人群,应将“坏胆固醇”控制在2.6mmol/L以下;对于已经明确诊断患有冠心病的,则要控制在1.8mmol/L及以下。同时,“坏胆固醇”水平越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越好。
关键词三:定期检测。建议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期后女性至少每年检测一次血脂;动脉粥样硬化性源性疾病患者及其高危人群,应每3~6个月检测一次血脂;首次服用调脂药者,应在用药6周内复查血脂、肝肾功能及肌肉指标。
如血脂能达到目标值,且无药物不良反应,逐步改为每6~12个月复查1次;如血脂未达标且无药物不良反应者,每3个月监测1次。
关键词四:温和调脂。对于血脂异常的干预和治疗重在一个“调”字,特别是一些高龄、有各种慢性病的患者,更应注意温和、天然的调脂方式,兼顾有效性与安全性。 (刘宝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