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02日> 总第1805期 > 06 > 新闻内容
数数江苏的道地药材
健康时报记者 林 敬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数数江苏的道地药材健康时报记者  林 敬吴门多良医,江苏产良药!苏州一带不仅历代名医倍出,道地药材也是遍地开花。
2016年,南京中医药大学曾对江苏省中医药进行摸家底,据不完全统计,江苏中药材多达1300多种,其中不少是道地中药材!
在2021长三角健康峰会暨第二届中医药博览会上,设有“重点区域道地药材”等展区,对江苏中药进行全景式呈现。江苏滨海是国内唯一主产地
    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鉴定学教研室主任刘圣金:白首乌虽然也叫首乌,但与何首乌并不是一个植物。何首乌为临床常用中药材,应用时需严格遵守医嘱,自己食用需谨慎。而白首乌为地方传统保健草药,以保健为主,因其温补宜人,且无毒副作用,因此可用于日常服用。中国95%的白首乌产在江苏省滨海县,也就是说滨海是中国唯一的白首乌之乡。白首乌擅于补益人体的精血,气血足则正气盛,可以增强抗病能力,延缓衰老。如营养不良、气血不足、体质衰弱或久病体虚者都适宜食用。治慢性支气管病疗效佳
    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鉴定学教研室主任刘圣金:野马追与白首乌都是江苏省道地的中药草,野马追在苏北民间常常被作为清热解毒之品,用于慢性气管炎、支气管炎、咳嗽痰多等症,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斗中,它曾立下过汗马功劳。治疗中发现,野马追还具有降低血压的作用,对于慢性气管炎合并有高血压病的患者,可同时取得一定的治疗效果。一般来说,野马追单用,用量30~60克,水煎,可用于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痰多咳嗽气喘。但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能燥湿健脾胃
    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鉴定学教研室主任刘圣金:苍术有两种:北苍术、南苍术。南苍术,主产华东,中南,因其新鲜切片后析出白霜如毛,故又称“毛苍术”。其中,产于江苏南京、句容,溧阳、溧水、茅山一带的,被称为“茅苍术”。北苍术,主产于华北、东北两地,鲁、陕、陇等地亦有生产,切片后不生白霜,又称为“山苍术”。中医认为,芳香的食物或者药物,能够起到祛湿化湿的功效。据说宋代的大医学家许叔微常年嗜酒,伤及脾胃,水湿运化不利,用苍术粉数月后病就痊愈了。
 
以南芡实品质为最佳
    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鉴定学教研室主任刘圣金:芡实有南北之分,南芡实主要产于江苏太湖地区,广东肇庆西江流域也是南芡实的主产区,但以苏州地区所产的南芡实品质最佳,称为苏芡,主要作为食品使用,酒酿桂花苏芡实便是流传千年的太湖经典美食。北芡实主要产于洪泽湖地区,果实小,芡米圆,不整齐,色白,光滑,品质比南芡实差点,但适应性强,是药食两用佳品,也是药用效果较好的芡实品种。芡实虽然价格平民,但和人参一样,有益肾固精的作用。挥发油含量比较高
    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鉴定学教研室主任刘圣金:薄荷的别名还叫苏薄荷,苏就是江苏,可见薄荷在江苏种植历史悠久。因为与安徽接壤,气候大致相似,又加上江苏经济发展迅速,苏薄荷的种植渐渐地也在向安徽转移。有研究显示,这里种植的薄荷含有的挥发油量比较高。薄荷有两个采收季节,一个是现在这个时候,比较嫩的时候采集,主要是提取薄荷油;另一个是开花时采,主要当作药材来用。这个季节,薄荷外用可防蚊虫叮咬等,用后清凉舒适。还可以凉拌、泡茶,提神醒脑。
可用于跌打损伤、高血压
    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鉴定学教研室主任刘圣金:水蛭又称蚂蟥,但药用水蛭与蚂蟥还不太一样,蚂蟥只是药用水蛭的其中一个来源。现在药用水蛭主要靠人工养殖,因为苏南这边水多且水质好,所以水蛭养殖产业做得也比较兴旺。水蛭等虫类药的都是很贵的,像上等的干水蛭能卖到一两千元一公斤。中医学认为,水蛭主要用于血滞经闭、腹中肿块、蓄血等症,其干制品炮制后入药,具有治疗中风、高血压、闭经、跌打损伤等功效。
不宜直接泡茶喝
    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鉴定学教研室主任刘圣金:银杏全身都是宝,要说药用价值,更多是在银杏叶上。在江苏徐州有个叫邳州的地级市,有一个10万亩连片的银杏园,是全国栽种银杏面积最大的县,称之为“银杏之乡”。银杏叶提取物有平喘、活血化瘀、止痛等功效。要提醒大家的是,银杏叶的有效成分必须通过提纯后才能获得,自行捡的银杏叶不宜直接晒干、泡茶。因为银杏叶除了含内酯和黄酮两大类有效成分之外,还含有白果酸、氢氰酸等有毒成分。高血脂患者可居家食疗
    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鉴定学教研室主任刘圣金:牛蒡在我国东北、江苏丰县地区都有种植,但以江苏种植规模最大。现代研究显示,牛蒡鲜根含有多种酸类,具有通经活络、消炎抗病毒、降脂、降糖、止血、升白血球、增加大肠的蠕动及子宫收缩力、抗癌等作用。我们在超市里看到的牛蒡酱,就是用新鲜牛蒡的根制作的。日本还开发上市了牛蒡系列保健品,用于降糖、降压、防便秘、防治癌症及延缓衰老。高血脂患者居家食疗可以用牛蒡烧肉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