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02日> 总第1805期 > 02 > 新闻内容
国医大师的 “加味没竭片将上市
健康时报记者 尹 薇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国医大师的
“加味没竭片”将上市健康时报记者  尹 薇    在医院才能配到的院内制剂——妇科名方“加味没竭片”,即将转化为全国药房可以买得到的中成药!
    6月29日,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周嘉院长与上海蔡同德堂中药制药厂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宇丰在该院代表双方签约,百岁国医大师朱南孙教授数十年心血研发的治疗妇科痛症的“加味没竭片”将通过同样百年老字号药企进一步开发、上市。
   “加味没竭片”的另一个名字,是很多患者耳熟能详的“痛经三号口服液”,它源于国医大师朱南孙教授创始的“加味没竭汤”,具有行气破滞、活血化瘀、消积定痛的功效,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病、盆腔炎、痛经、盆腔淤血、子宫内膜炎等妇科痛证的临床疗效显著。
    已有百年历史的朱氏妇科是近代中医著名流派,由朱南山先生始创于上世纪初,奠基于朱小南先生,发展于国医大师朱南孙教授,五代传承,享誉海内外。2021年,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朱氏妇科疗法”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在上世纪初,朱南山、朱小南两位先生将中医传统名方夺命散、通瘀煎、失笑散化裁而得“化膜汤”,治疗妇科痛证临床疗效显著。朱南孙更是集朱氏妇科百年经验及自己数十年痛证诊疗的临床经验和心得,进一步将其发展为“加味没竭汤”。
    为了造福更多女性和进一步推广,朱南孙带领团队投入科学研究,运用现代科学方法系统地进行临床试验和基础研究探寻“加味没竭汤”治疗痛证的机理,申请专利,开发成果。上世纪八十年代,团队又将“加味没竭汤”开发为岳阳医院院内制剂“加味没竭片”。临床应用三十余年,加味没竭片因疗效显著,广受好评,引得海内外患者不远万里前来求医问药。
    周嘉院长指出,“加味没竭片”等院内制剂都是经过长期的临床实践检验,药效显著,使用方便,费用低廉,广受欢迎。”今后,院企携手开发经典名方制剂,转化中药新药,对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