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02日> 总第1805期 > 05 > 新闻内容
孩子过分叛逆父母也要找原因
江西省精神病院副主任医师 涂远亮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孩子过分叛逆
父母也要找原因
江西省精神病院副主任医师  涂远亮
心理咨询室里经常听到父母抱怨:“最近孩子叛逆得很,逆反心理特别重,总是和我抬杠,对着干……”
逆反心理其实对孩子而言,是正常的成长发展过程。然而,孩子过早地出现严重的逆反行为,也要警惕是否存在“对立违抗性障碍”。
对立违抗性障碍的具体表现为:发脾气;与大人争吵/争辩;有意对抗或拒绝服从大人的要求或规定;故意烦扰他人;自己做错了事却责怪别人;为小事生气或容易被别人惹恼;发怒或怨恨他人;怀恨在心或心存报复;消极对抗,或以其它的方式发泄心中的不满。
父母自己找原因
有些是父母“精心培养”的结果。一方面,随着孩子的不断成长,他们慢慢培养出独立自主的意识,自尊心逐渐增强,开始喜欢凡事自己做主,摆脱父母的安排指令;另一方面又必须依赖家庭。如果这时父母还把他们当小孩来看待,或者无微不至地“关怀”,唠唠叨叨地“叮咛”,他们就会厌烦,从而萌发反抗对立的情绪。
另外,对孩子的要求严苛,眼睛紧盯着孩子的缺点或不足,而看不到孩子的优点长处,尽管孩子有了明显的进步,但还是得不到父母的肯定,这样容易使孩子失去自信。从心理学上讲,对立违抗性障碍的症状是阴性强化的结果,当其目的、行为受阻或被迫中断时产生挫折感,从而产生对立违抗行为。
寻方法:尊重孩子的自尊心
每一个叛逆的孩子背后都有着强势的父母,他们的教育方式可以用过度两个字来概括,如过分的严厉、责罚,过度的限制。
建议父母这样对待成长中的孩子:看到孩子的点滴成长,尊重孩子的自尊心,与他们建立一种亲密的、平等的朋友关系,并允许孩子也能参与家庭的管理;相信孩子有独立处理事情的能力,尽可能支持他们。在其遇到困难、失败时,应鼓励安慰,成功了要立即表扬;调整自我期望值,改变自己对问题的消极看法,遇到问题要与孩子协商解决;学会与孩子的沟通技巧;并有勇气向孩子请教或承认自己的过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