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02日> 总第1805期 > 05 > 新闻内容
爱囤东西≠强迫症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老年医学中心 董碧蓉 李 颖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爱囤东西≠强迫症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老年医学中心  董碧蓉  李 颖
“医生,我不囤东西就难受,有人说我这是病态收集行为,那是不是就是强迫症啊?”
虽然强迫症和病态收集行为的患者都会有“囤货”的行为,但两者其实是两码事。
收集行为其实很常见,比如收集邮票、模型、包包等,但在病态收集行为中,收集的东西一般都没啥用处,比如废纸、旧衣服、塑料瓶子,把屋里面到处堆满,也不收拾,乱糟糟的,给亲友造成困扰,还可能埋下安全隐患。
以失智症患者的病态收集行为为例:首先患者有认知障碍,在认知障碍的基础上,出现过度积攒物品,对囤积行为本身有满足的快感,对于丢弃或损害囤积物品感到痛苦,并且认为自己的所做作为是正确的。
而强迫症通常始于儿童期或青春期,并持续终生。强迫症患者虽然知道自己的囤积行为是不必要的,但“控制不住”,也不会从囤积行为中获得快感,并且也不会像病态收集行为那么夸张。
如果家里有人因过度物品堆积、杂乱环境导致跌倒、骨折、感染等;伴有各种心境障碍或焦虑障碍,影响患者或家属日常生活;收集行为明显加重伴有其他不正常行为(如攻击性行为、危害社会行为等)时,就需要到医院就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