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02日> 总第1805期 > 01 > 新闻内容
暴雨过后留意这些症状
健康时报记者 邱 越 赵萌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暴雨过后留意这些症状
健康时报记者  邱 越  赵萌萌
   “我家孩子这两天突然开始拉肚子,最严重时一小时拉好几次。开始我们还以为是普通着凉了,没想到,去医院一查竟然是痢疾。”
    家住福建省泉州市的魏伊(化名)女士,家里刚满周岁的孩子几天前在医院确诊了痢疾感染,“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医生说可能是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导致的。”
    连日来,全国多地多次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吴安华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在暴雨过后,尤其要是还引发了洪水或内涝时,最常出现的就是肠道传染病,包括伤寒、细菌性痢疾、其他肠道传染病等,甚至出现钩端螺旋体病等,需要关注当地传染病现状。
    吴安华介绍,肠道传染病常见的症状有畏寒、发热、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钩端螺旋体病常见表现有寒热身痛一身乏,眼红腿痛淋巴大,乏力特别明显,甚至与发热不相称,若不及时就医可能危及生命。
    另据中国天气网报道,除了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暴雨后常出现的传染病还有手、足浸渍,湿疹,夏季皮炎,毛囊炎等皮肤疾病。吴安华指出,“如今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好,这些传染病也越来越少见,但在局部地区仍时有发生。”
    吴安华介绍,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大多是因为“病从口入”,也就是因为饮用或食用了被污染的水或食物所导致的。而皮肤传染病,大多是因为皮肤长时间接触被污染的水源或是由于环境污染所引起。
    吴安华提醒,在遇到暴雨或洪水时,首先要保证自身的生命安全;其次,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要尤其注意饮食和饮水的安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择瓶装水相对更为安全,或直接由其他地区提供干净的水源供居民饮用,切忌喝生水,一定要煮开后饮用。在饮食方面,食物一定要洗净、煮熟,水果也一定要仔细洗净后食用;第三,居民要在疾控部门的指导下,做好环境的清洁和消毒工作;第四,一定要注意个人手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第五,出现发热、感冒等症状不要掉以轻心,要及时就医,避免小病拖成大病。
    武汉同济医院日前公布重磅科研成果:使用新型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T)疗法治疗复发、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可达100%的有效控制。这意味着,新型国产CAR-T攻克下了血液肿瘤领域这一难题。此项成果由该院血液内科周剑峰教授团队主持,周剑峰教授介绍,该院是国内最早一批拥有国际同等水平CAR-T技术的医院,曾在2015年成功实施华中地区首例CAR-T治疗复发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图为周剑峰教授(中)团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