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6月11日> 总第1800期 > 10 > 新闻内容
和父母谈钱,一场拉锯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和父母谈钱,一场拉锯
 
编者按:和父母谈钱,是艰辛的,也是严肃的。为利益考量,除亲情之外,我们必须面对更真实的东西。
 
@知浅
再三婉拒后,母亲还是为我全面退让
和母亲第一次谈钱,在今年春节回家的饭桌上。我问她能否卖掉老家她正住的那套房子,搬到广州和我住,帮我凑够在深圳买房的首付。当时,我在深圳看中了一套40平方米的学区房,想买来投资。这两年,深圳房价成番上涨,投资这套房,是一个重要的资产增值机会。
父亲过世后,只有母亲能帮我。她一个人住在广东老家的县城,手头握着40万积蓄。听完我的请求,母亲委婉地拒绝了。她告诉我,我的判断不对,老家的这套房子也有升值潜力。之后我们自说自话,她说自己不愿搬走,我一再跟她强调在深圳投资房地产的前景,最后我们谁也没说服谁。
节后返回深圳不久,母亲打电话告诉我,她花掉了40万积蓄,用于还清老家房子的贷款。我虽然有些生气,但也清楚自己不应该干涉,这是母亲的财富,她有支配的自由。只不过,想起一次重要的资产增值机会就这样从眼前溜走,我难免懊恼。怕我的情绪无意中伤害到母亲,我决定暂时不和母亲联系。
这件事最后有个让我意想不到的结果——母亲还是败给了她做母亲的本能。过了一段时间母亲打来电话,说她在帮我借钱。我不再纠结,告诉她我已经放下在深圳置业的执念。几周后,她打来电话,说她愿意卖掉老家的房子,支持我在深圳买房,还额外还给我转了10万元,“这10万元是我的私房钱,本想留给未来的儿媳妇。”母亲说。
 
@飞驼
撕毁父亲给我打的欠条,第一次担起家庭责任
“手头有钱吗?”父亲声音低沉。2018年的一个晚上,父亲第一次找我借钱。我问他怎么了,他只是沉默。我猜可能是他或者母亲生病了,就用微信给父亲转了5000元。过了几天,父亲再次来了电话。他语气严肃,跟我讲了他的遭遇。
原来,在我远赴外地到大学求学以后,他投资生意失败,一直以来靠做建筑工人、到城里打零工挣钱。疫情过后,他拿出新存的20万元养殖基围虾,不料技术不过关,这次投资血本无归,还欠下15万元外债。他已经无路可退。
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他在家中总是沉默的,但不怒自威。面对第一次跟我借钱的父亲,我第一次意识到,他不过也是个屡屡失败的普通人而已。我想起读书时的衣食无忧,有一次因故我要买一张900元的机票,向他求助后,我第二天收到了他的转账。那时不觉异样。
挂下电话,焦虑又心酸。我把我的存款取了出来,又四处借钱,凑够十五万,打给了父亲。
收到钱后,父亲执意给我写了张欠条。今年过年回家,几杯酒下肚,他从家中的柜子拿出欠条给我。拿起欠条,我看完父亲写的内容,把欠条撕了。我和我爸说:“没事!”这笔钱,是我第一次作为成年人,负担我们家的债务。
那一刻,我感觉我终于和父亲比肩,也成了家中的顶梁柱。
 
@张闪电
分清父母与我的界限
我25岁那年,父亲想换新车,他跟我和丈夫提出心愿后,我们把自己开的一辆SUV给了他。那辆车,是我们结婚时,两家父母合买给我们的。丈夫一直想换一台轿车。父亲接受了SUV,出钱32万元提了台轿车,写在了我丈夫名下。
付款前,父亲突然提出,想让我和丈夫承担车贷,让我们每个月给他的账户里打4千元,持续3年,一共16万元。
这番话让全家人沉默了半分钟有余。我第一次遇到父亲跟我谈钱,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
晚上我仔细琢磨白天发生的事,突然意识到父亲这么讲,很可能也有他的苦衷。婚后,我和丈夫一直住在家里,被无偿照顾。生孩子后,母亲为了帮我照顾婴儿便从单位辞职。六口人的日常开销都由父亲的退休金承担,而我此前糊涂,还和小时候一样,把自己当做父母的孩子看待,没有意识到这间房子里住着两个家庭。
领悟到这点,那种感觉,就好像瞬间有了成年人的自觉。父母此前包容,我领悟后更感愧疚,决心自此开始改变。一个月后,第一次还车贷的钱,我把4千块钱打到了母亲的账户上,之后,我开始抢着支付家里的餐费、话费和水电费。唯有如此,我才能心安。
 
@古月
责怪母亲的爱分配不均,我500元也不愿意退让
因为五百块钱,我和母亲断了联系。
大约六个月前,我的母亲心疼我一边创业一边还要带三个孩子,主动帮我分担照顾小孩的责任。我同意了,嘱咐她多留意我的大儿子,他患有罕见病。带孩子时产生的一切开销由我承担。为了感谢母亲,我每个月额外给她五百元零花钱。
一个月前,母亲的态度开始变化。她常常抱怨身体不适。我对她的暗示了然于心,提出每月给她一千五百元零花钱,同时让她不要再做任何家务。没想到母亲不同意,突然开始和我谈钱。
她说起给弟弟带孩子时,弟弟每个月会给她两千元,觉得我也应该每个月支付她两千元钱,作为报酬。
“弟弟”两个字戳中了我的敏感点。几年前,为了帮弟弟筹办婚礼、买房子,母亲花了大部分积蓄,还欠下外债。这些外债后来都是我在还。更无法接受的是,她会不定时支援弟弟一家的开销。
对比着她对弟弟一家人的疼爱,我感到委屈。和母亲拉锯许久,她坚持每月要付她两千元购买她的劳动,我说死了只能给一千五,表面上谈的是钱,实际上是围绕她那不公平的爱较劲。我打定主意不松口,觉得如果给她两千块,我就输了。
那天讨论无果,母亲收拾东西回了家,此后我和她互不理睬。一个月后,母亲节那天,我给她发了200元红包,留言让她给自己买点东西。她回了条语音,控诉我“一个月零四天了,没有打过电话”,说自己回家后身体不好,为此喝了17副草药。后来我才知道,喝草药的事情子虚乌有。
过了一天,微信红包被退了回来,我们没有再说过话。
摘编自微信公众号“真实故事计划”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