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6月11日> 总第1800期 > 12 > 新闻内容
睡得饱,心脏好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李剑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睡得饱,心脏好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李剑  
   专家介绍:李剑,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擅长:心律失常的射频治疗、心房颤动、缓慢型心律失常的起搏治疗与随访,以及高血压的诊治等;
   出诊时间:周五全天
   《欧洲心脏杂志》近日刊登了一项涉及40多万人的研究发现,睡眠时间短与5种心血管病相关,包括高血压、肺栓塞、冠心病、心梗和慢性缺血性心脏病。
   2019年,《美国心脏学会期刊》刊登的一项研究也表明,每天睡眠少于6个小时,会诱发心脑血管事件,而且早亡风险比睡眠充足的人增加2倍。
   睡眠不足的人,睡眠节律通常是紊乱的。普通人应该在晚上六点左右吃饭,然后消化系统慢慢静下来,到十点多准备入睡,这是正常的作息。而如今很多人喜欢熬夜,超过晚上十一点还不睡,看手机、处理工作、玩游戏,特别容易诱发植物神经系统紊乱。交感神经系统在不该兴奋的时间段反复兴奋,就容易引起高血压。临床发现,35岁以下年轻人睡眠不足,一半以上的人在一年后会出现高血压。
   一旦晚睡,进食时间也会推迟,造成代谢异常,损害心脏健康。此外,吃得过晚过饱,交感神经兴奋会使睡眠变浅,不利于新陈代谢,同样会影响心脏健康。同样有心脏早搏的人,如果睡眠时间很短,病情控制就会不稳定,容易发生恶性心律失常。
   所以,提醒大家,保证充足的睡眠是护心的重要一步。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睡前不再碰手机 晚上十点左右,或睡前30分钟到1小时避免做会让自己兴奋的事,将手机放在卧室外或较远处。
   每天早点吃晚饭 建议将晚饭时间安排在晚上六点到七点,吃得不要过多,好让胃部尽早完成消化任务,交感神经放松下来。
   可早起不要晚睡 最好保证在晚上十一点前上床睡觉。如果第二天事情较多,可以早点起床,但一定不要熬夜。
   午休二三十分钟 中午时间如果能休息20~30分钟,能让心肌得到“滋养”,令心率更加平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