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6月11日> 总第1800期 > 07 > 新闻内容
这些运动不适合老人
李蔚海摄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平地倒走
 
三类老人别练倒走
很多老人迷信“倒走”有神力,认为倒走一步顶正走10步,能缓解腰椎间盘突出症状。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手足外科主任陈兆军:我最近在门诊上遇到3例因倒走摔倒而骨折的老年患者。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倒走。一是本身有前足痛、大脚骨病的人,倒走时,向后迈步,足趾先接触地面,然后前足着地支撑,接着过渡到足底、足跟,最后足跟抬起,足趾和前足受到地面的冲击较大。二是膝关节有炎症的老人。倒走时,为保持身体平衡,向后迈步时,膝关节常不自主伸直支撑,对膝关节产生冲击较大。三是平衡力、协调力差的人。颈椎病、小脑病变、帕金森、重症肌无力等疾病都可致步态不稳,尤其是患有颈椎病,倒走可能加剧颈椎疼痛、眩晕等。
 
拍打拉筋
 
力度不对就是自虐
老人斑、慢阻肺、糖尿病、癌症都能通过拍打拉筋的方式解决?拍打拉筋真那么神奇吗?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医科邱超平:拍打的功效主要在于缓解和改善症状,通过刺激穴位、疏通经络起作用。从原理上说,拍打拉筋可以使血液循环加快,促进血液循环,这对一些软骨损伤以及慢性疼痛确实起到缓解的作用,但不能说有治本的作用,且拍打力度、频率都有讲究,非医学专业人不了解,拍打是按摩的一种手法,正确方法是,使一定的震动力量传达进去,震动气血,而不是将皮肤拍出血点子,甚至是破皮流血。这样不拍坏人才怪。
 
烈日石疗
 
增加慢病发病风险
顶着烈日躺在滚烫的石头上做“石疗”,说能祛除体内湿气,比按摩拔罐的效果还好。
北京世纪坛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潘国凤:老百姓认为高温“石疗”的原理,是用局部的热来刺激穴位以达到热疗祛湿目的。其实,这种所谓的养生方法不可取,当室外温度高于人体体温,长时间进行“石疗”,易中暑、皮肤烫伤。尤其对有高血压、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来说,随着室外温度的增高,会增加血压升高、脑溢血的风险。另外,糖尿病患者尤其要警惕高温“石疗”法。糖尿病会引发周围神经病变,表现为局部肢体有麻木、寒冷,常会对温度不敏感。糖尿病人有时皮肤烫伤了也没察觉,并且烫伤后也很难愈合。 李蔚海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