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6月11日> 总第1800期 > 07 > 新闻内容
三类疾病加速老年痴呆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 武力勇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老年痴呆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中青年也可能得老年痴呆。除了受到遗传因素的影响,疾病、生活方式等后天因素也可能导致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下述的这三种疾病,可能会加速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糖尿病
大脑需要葡萄糖供给能量,而糖尿病患者葡萄糖的供给利用会出现障碍,脑细胞功能下降或脑细胞死亡,就会导致大脑的萎缩,因此加速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所以,糖尿病患者的正常空腹血糖应控制在4.1~6.1mmol/L;正常餐后2小时血糖应不超过7.8mmol/L。
营养缺乏
这里的营养缺乏特指维生素B12和叶酸的缺乏。饮食结构单一或偏食的人群可能出现维生素B12或叶酸的缺乏。   
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成年人每人每天需摄入200克的肉类、200克的水果和300~500克的蔬菜,因为叶酸主要在叶类的蔬菜里,所以建议要多摄入绿叶蔬菜。
打呼噜
“打呼噜”的医学术语叫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在呼吸暂停的时候,没有和外界气体的交换,血氧就会有明显地下降,继而影响到脑细胞的供氧,长时间缺氧之后,大脑就会出现萎缩,最终影响大脑的功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