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6月11日> 总第1800期 > 05 > 新闻内容
看电视很专注,写作业咋不行呢?
黄艳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心理门诊:孩子看电视、玩游戏2~3小时都特别专注,完全不受外界的干扰;而对于上课、写作业就无法专注。孩子的注意力没有问题,为何不能专心写作业呢?
 
厦门仙岳医院主管护师徐晓慧:孩子的注意力和大脑发育程度有关,注意力持续时间,年龄越大、越长。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他们的注意力持续时间会有不同。2岁幼儿注意力为6~7分钟;3岁为8~9分钟;4岁为9~10分钟;5~6岁约为10~15分钟;7~10岁约为15~20分钟;10~12岁约为25~30分钟;12岁以上能超过30分钟。
如果家中孩子的注意力持续时间有点短,可通过治疗、训练进行改善。介绍一些能在家里帮助孩子训练注意力的方法。
    舒尔特方格训练法  在5x5的表格中,打乱填写1~25的数字,让孩子快速按顺序找出1~25的位置,并且找出一个念一个,念的时候用手指指出数字,或用铅笔点出数字位置,尽可能快的念出全部数字。
家长可用秒表来计时,最好让孩子当亲子计时小游戏来玩更好。家长可以多自制几套卡片,轮流使用。
课程分销词语思维训练法  让孩子在听到一定类型的词语时,会做出相应的动作,比如:举手、拍手、跳一下、抬腿、拍肩等。
又比如家长给孩子念以下词语:“凳子、课桌、洗衣机、篮球、电视机、自行车、书包、电冰箱、作业本、葡萄、空调、电风扇、电话机、被子、杯子、钢笔、手机、篮球、羽毛球、打火机、飞机”,让孩子听到有关电器的,就马上举起右手;听到有关学习用品的,就马上举起左手。
 
有些孩子一和
家长沟通就烦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精神科  何清妍  杨 柳
门诊中,经常遇到一些家长哭诉“我们也想和孩子好好沟通,但是他就觉得我们大人很烦,应该怎么处理?”
首先,家长要考虑到青春期孩子的特点:一方面,由于自尊的发展,孩子渴望被当作大人看待,对其感受、需求和权利予以尊重,另一方面,受限于生理心理的不完全成熟和社会经验的不足,尚未习得有效的情绪调节和问题解决技巧。
因此,青少年不喜欢和父母沟通,可能是因为在青少年眼里,这个沟通并不是双向的“沟通”,而是单方面的“讲道理”、“否认”、“命令”,自尊需求未被满足。
所以,家长在和青少年的孩子沟通时,别急着告诉孩子怎么做,多采用倾听和共情的技巧,邀请孩子一起参与问题解决,尊重孩子的自主权。
当孩子向家长提出要求,却未被满足时会发脾气,当孩子出现难以转移的怒火时,家长可以参考如下方法步骤:
给自己和孩子双方一个相对冷静的空间。
当孩子情绪平复、事态出现转机时,对孩子由情绪所造成的不当行为进行纠正,注意做到“人事分离”,家长批评的是孩子的不良行为,而非孩子本身。
双方针对类似情况进行问题解决与约定,让其感受到自己和家长是在商量下管理和约束自己的,让孩子学会遵守约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当孩子一味地提出要求时,要注意避免“顺应”(对孩子所提要求事事顺从)和“苛求”(强行迫使孩子改变),尝试平静地接纳孩子的情绪和暂时不当的行为,理解其此行为的原因,为接下来的改变提供稳定可靠的沟通环境。
 
 
近日,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综合心身/儿少科病房启用。
该学科是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的重点临床科室,科室诊疗范围为:儿童青少年期的精神障碍治疗和康复、各类精神及心身障碍的治疗和康复、各种医学难以解释的症状、由躯体疾病导致的心理障碍等。
    科室特色:配合临床医疗、脑功能检查和治疗,开展有个体心理治疗和团体心理治疗以及沙盘治疗、家庭治疗等。团体心理治疗中,开设了儿童青少年团体、父母训练营、情绪管理团体、焦虑障碍团体、抑郁症团体、睡眠团体、正念减压团体、快乐感知团体等。图为综合心身/儿少科负责人黄雨兰在与患者交谈。
 黄 艳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