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12月18日> 总第1755期 > 12 > 新闻内容
“懒癌”要规范随访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科 胡 洋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查看次数:  
  有一种肺癌叫“懒癌”。懒癌,顾名思义就是很“懒”,生长极其缓慢,称为惰性生长。这类结节在五年内基本不进展,即使进展,也是一个极其缓慢的过程。在这期间通过腔镜手术完全可以达到临床治愈。
肺“懒癌”在CT上一般表现为磨玻璃结节。大病理一般为原位腺癌或伴微浸润癌,有部分为不典型腺瘤样增生。
细胞类型来说,“懒癌”细胞一般为贴壁型生长。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肺部肿瘤病理分类中,把原位腺癌和不典型增生结节归入到侵袭前病变。
浙江省舟山市人民医院原院长张永奎教授曾经用鸡蛋孵小鸡的原理,形象讲述了这类懒癌。他把磨玻璃结节病灶比作鸡蛋,里面有胚胎,但是没有一个合适的条件,绝对不会孵出小鸡。也就是说,懒癌只在局部生长,而且极其缓慢。
韩国和日本的两组大数据显示,纯磨玻璃影的肺结节在五年内增大的概率大约是8%;表现为混合磨玻璃影的结节五年内增大的概率大约是18%。这也就说明了,这类结节在五年内基本不进展,即使进展,也是一个极其缓慢的过程。在这期间通过腔镜手术完全可以达到临床治愈。
临床上确实遇到不少这样的“懒癌”病人,曾经有随访5~8年都未明显增大的磨玻璃结节,有人可能觉得这样的人心真大,长在肺部的结节这么多年都不去管,其实并不是不管,而是科学规范的随访观察,应该说一直在监控范围。
当然,这样的人并不多见,绝大多数人的做法是尽快的除之而后快,去掉心病。
在这里并不是让所有具有磨玻璃结节的人都不要急着开刀,毕竟磨玻璃结节还分很多种类型,磨玻璃结节中实性成分的范围越大,恶性可能性越大,是否随访还是需要及时手术最好是听专业医生的建议。而心病较重,长期焦虑及手术意愿强烈的人则不建议长年累月的随访,有时候心病比肺结节更可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