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11月06日> 总第1743期 > 01 > 新闻内容
“超级乡镇医院”说明了什么?
湖南省医院协会秘书长 李爱勤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查看次数:  
  最近有媒体报道的湖南浏阳“超级乡镇医院”现象,貌似颠覆了传统。
过去认为,以公卫保障为主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处于医疗服务最底端,理所当然遭遇发展艰难的尴尬。然而浏阳基层医疗机构的“反向”发展,让人不得不重新审视发生在浏阳的超级乡镇医院现象。
浏阳是长沙的郊县,与江西接壤。看病火爆的浏阳市社港镇卫生院,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85公里,开车一小时十分钟。集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距离浏阳市人民医院4公里,开车不到十分钟。就是这两家中国最基层的医疗机构,向临近/知名的三甲医院发起了挑战,而且成功破局。医院里,人们操着不同口音,提着各地医院的CT片、X光片袋子。医院外,有挂着湖南、江西甚至更远省份牌照的小汽车。这种城里大医院才能见到的拥挤场面,每日都在浏阳上演。
2019年,浏阳市社港镇卫生院年门诊37万人次,出院病人26906人;集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年门诊50万人次,出院病人55986人。这样的业务量,在湖南与大多数县级人民医院持平甚至还略超。社港镇卫生院以骨科为特色,集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神经内科和眼科作为主打,依靠特色专科吸引患者,将大医院的病人“逆吸”过来。
这两家基层医院看病难的局面,并没有影响病人忠诚度和满意度。集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病人满意度98.51%,门诊病人满意度97.7%。是什么让病人满意,又是什么魔力助推医院发展呢?
费用低为首要因素。浏阳的乡镇(社区)医院用性价比极高的费用留住病人,集里的出院病人均次费用为4420.7元,社港为7291.6 元,是大医院同类疾病费用的“腰斩价”。其次,不可缺少的是医疗技术好,社港镇卫生院的“江式正骨术”用微无创技术逆袭了有创的西医疗法,痛苦更小,愈合更快,自然吸引患者前来就诊。浏阳乡镇卫生院年收入超过5000万的有10家,几乎每家医院都有自己的特色专科。所有的乡镇卫生院,几乎都在专科特色和人才培养上提前谋划。更重要的是,这些乡镇医院用最好的待遇引来最好的医生,有的医生待遇甚至高于院长,从而催生优质的医疗服务。
这种“超级乡镇医院”现象值得研究,需要更多管理者去深思。过去我们将人才留不住、基药不够用、绩效拖后腿,归咎成乡镇卫生院的发展死结,认为公卫保障拖累了卫生院,发展临床没有时间、空间和精力。浏阳乡镇医院的群体突起让人看到,获得患者信赖是基层医疗机构发展的硬核。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