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11月03日> 总第1742期 > 02 > 新闻内容
你的真实年龄写在血管上
健康时报记者 董颖钰 姚欣然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查看次数:  
  “我的年龄是55岁,但是可以很自豪地说,我的血管年龄是40岁。”10月29日,中国记者协会、健康时报共同举办“关爱新闻工作者健康系列讲座活动”,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汪芳教授在专题讲座上与大家分享心血管保养的重要性。
汪芳教授在生活中是个跑步爱好者,由于经常运动,身体和血管状态十分年轻。但她有时给患者做冠脉CT,从片子上看患者的血管情况应该是个老人,而一看患者本人却是三四十岁的年轻人。
“一个人的血管寿命有多长,人的寿命就有多长。”汪芳教授指出。随着岁月的流逝,人的血管上会出现斑块。汪教授打了个比方,血管就好比水管,上面的斑块就像水垢,日积月累之下水管就不通畅了。
稳定斑块皮厚馅小,不易破裂,但它逐渐增大会使给心脏供血的血管腔变窄,血流不畅,心脏供血减少了,就会出现心绞痛的症状。而不稳定斑块较软,“皮薄馅大”,容易破裂,且破裂前没有任何征兆,使我们猝不及防。斑块破裂后很快形成血栓,阻塞血管,心脏供血急剧减少,就会引发心梗/猝死。
“国家每年猝死的人群有多少?55万。”汪芳教授介绍,猝死包括心源性猝死和非心源性猝死,根据我国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数据显示﹐在我国心源性猝死的发生率为 41.8/10 万,占全部猝死近80%。心源性猝死指的是心脏病导致心脏骤停引起猝死,其发生和心血管病有着紧密联系。绝大多数的器质性心脏病都可诱发心源性猝死,尤以心肌炎、室性心律失常、冠心病、扩张性心肌病等最为常见。
汪芳教授介绍了心梗的“逃生秘笈”:如果怀疑是心梗,直接拨打120,患者不要自己开车、骑车去医院。到达医院之后,务必直接看急诊!千万不要忙着去找熟人,也不要在门诊等,以免耽误宝贵的救治时间。
一旦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医生建议静脉溶栓或者行急诊介入手术时,一定要举双手赞成,毫不犹豫地答应。出门在外发生“急性心梗”,身边没有亲人,请相信医生,果断签字手术。不要等待配偶和孩子,更不要犯傻地要求回当地手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