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10月30日> 总第1741期 > 09 > 新闻内容
为何有人小时漂亮长大变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主任医师 韦 敏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查看次数:  
  都说女大十八变,可是有些人的容貌却没有向理想方向变,反而成年之后远不如幼年好看。
幼年好看分两种  通常小时候就让我们觉得好看的外貌,可以大致分为两种类型,其一是因可爱而显得好看。这类外貌在儿童时期的面部饱满红润,如果五官没有明显缺陷,就会让人觉得好看,但脸型走向和五官分布比例不够明显。随着年龄增长这类外貌更易受到脸型和五官位置变化的影响,导致外貌转变。
而另一种则是五官比例和形态趋向成人而显得好看。这类外貌在儿童时期相较于同龄人有着相对明显的轮廓和五官线条,看上也是成熟感多于可爱。长久来看,这类外貌的发展趋势大多也比可爱型更为稳定。
长大“变脸”因素多
脸型轮廓  很多我们熟悉喜爱的童星,从小到大最主要的外貌变化就在于脸型,尤其是下颌骨外扩明显。如果脸型宽大且不规则,那么再好看的五官也无法发挥其优势。
脸型轮廓形态一半受到遗传因素,一半则受到后天许多不良习惯的影响。如在成长发育阶段有偏爱咀嚼硬食或单侧咀嚼等不良咀嚼习惯,就容易促进下颌骨的发育,导致脸型宽大或不对称。而像长期用嘴呼吸等习惯也会导致下巴后缩、凸嘴,影响脸型轮廓的完整和美观。
在发育过程中需要尽量避免和矫正不良咀嚼和生活习惯。一旦成年,再想根本改善面部骨骼问题,就只有通过手术了,如颧弓内推、下颌角截骨或颏部成型。
五官  幼儿时期,人脸占整个头颅表面积的比例较小,大约为1/8,而成年人的脸则快占到约1/3,所以人们常说小孩子“还没长开”。比如眼睛就是随年龄而生长的幅度比整个脸生长的幅度要小,因此幼年时黑眼珠所占的比例也比成年人要高一些,有点“自带美瞳”的效果。如果求美者幼年时眼睛条件尚佳,那么成年之后的变化也不会太大。
身材和体重  从整体视觉角度来看,除了受到基因遗传的脸型和五官以外,身材还有体重对于颜值的影响也是非常明显的。
类似的如皮肤状态、仪态、甚至是穿衣打扮都会对整体的外貌气质有所影响。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改善的要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