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10月30日> 总第1741期 > 01 > 新闻内容
多提供家门口的幸福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耿银平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查看次数:  
  家门口就能健康娱乐、赏花游玩的生活,多惬意!近日,上海正在进行这样的评选。按《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中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的要求,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微旅游、慢生活”为导向,开展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推荐评选。
以家庭为圆心向四周划圆,半径长度是行走15分钟的路程,在这个圆形轨迹内,从健康健身、读书学习,到休闲放松、购物就餐,生活方方面面,漫行15分钟,就会有方便快捷、安全有序、干净整洁的公共生活服务。这必然会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快乐圈、幸福圈!
目前,上海各区已推荐出符合条件的124家“家门口的好去处”。这其中既有社区附近的公园和绿地,也有由工业厂房等改造的社区商业设施、艺术街区,还有中小型剧场、纪念馆等文化设施。据媒体报道,西安、长沙、广州等地,也在积极构建“十五分钟生活圈”。
当温饱无虞成为日常,人们也对生活提出了更多需求:渴望得到更多家门口的健身机会、休闲场所;希望在忙碌的生活中,也能挤点时间,尽享诗情画意的浪漫,尽享健康安全、舒心舒畅、富有尊严的现代生活。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成为公共发展战略。国家出台的《全民健身条例》指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有计划地建设公共体育设施,加大对农村地区和城市社区等基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投入,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均衡协调发展。
在一些地方,健身圈还实现了智能化。例如南京市溧水区,建成了15分钟智能健身圈,每件器材上均安装有传感器模块,可对锻炼者的运动时间、次数、里程、热量消耗等进行计算。让幸福生活、快乐健康,插上信息化翅膀,且成为标配。按此思路发展下去,我们的周边邻舍,中国的角角落落,都会跃动起幸福的浪花。
幸福是快乐的累积,注重快乐发展、内心的幸福,已是一种国际趋势。国民快乐总值是计算某一个地区的人们对日常生活的满意程度。有研究人员断定,衡量国家成功与否的最佳指标或并非国民生产总值,而是国民快乐总值。位于喜马拉雅山麓的不丹,常被誉为全球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他们一直在创造国家快乐总值,把文化传承、人性发展等都列为政府施政标准。
家门的幸福,最能让人感到快乐!期待“家门口的好去处”、“十五分钟生活圈”等公共战略,能为百姓打造更舒心的生活圈,把幸福实实在在地送到家门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