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8月07日> 总第1719期 > 01 > 新闻内容
以国家荣誉致敬抗疫勇士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沈 慎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查看次数:  
  为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做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党中央决定开展“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钟南山成为“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张伯礼、张定宇、陈薇成为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
作为国家最高荣誉,此次颁授非同一般。一方面,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分量,其授予的都是为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另一方面也在于这次颁授独特的时间节点。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一般每五年授予一次,在新中国成立“逢五、逢十”周年时进行。去年已经颁授,今年为何又重新启动?显然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形。
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国以最有力的举措、最快的速度控制住了疫情传播蔓延,取得防控决定性胜利。成绩来之不易,背后是无数人的付出和牺牲。以钟南山、张伯礼等为代表的医护人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构筑起坚固的生命防线。以国家荣誉致敬抗疫国士,这正是对抗疫功勋人物尊崇的彰显。
犹记得疫情爆发初期,84岁的钟南山院士披挂上阵,从提出存在“人传人”现象,到领导撰写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再到一次次新闻发布给出防控建议,敢医敢言为防控做出杰出贡献;临危受命出征武汉的张伯礼院士一待就是82天,因为过度劳累导致胆囊炎发作不得不手术切除;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身先士卒,带领武汉金银潭医院干部职工战斗在最前线;夜以继日埋头攻关的陈薇院士领衔疫苗研发,闻令而动展现了作为一名军人、党员、院士的担当。
评选颁授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不仅是对这些抗疫功勋人物的褒扬,也是对千千万万白衣战士的致敬。在这次抗疫斗争中,广大医护人员义无反顾、逆行出征,他们夜以继日连续奋战,承受着难以想象的身体和心理压力;他们当中有的不幸被病毒感染,甚至献出了生命。从除夕夜的紧急出征,到火神山医院的争分夺秒;从方舱医院里的精心呵护,到各地防控第一线的无悔坚守……广大医护人员不愧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国士无双、当之无愧”“民族的脊梁、时代的楷模”……颁授公示发出以后,网友留言展现出发自内心的认可。他们以身许国的崇高风范、奉献牺牲的高尚情怀、默默无闻的奋斗品质、矢志创新的敬业态度、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值得永远铭记学习!
上一篇 下一篇